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功夫成就,不是人多,不是熱鬧


時間:2019/4/8 作者:myjs

:下面第七題,近日台灣某法師到吉林講法,提倡用祈願單,積極倡導一千萬人念佛,每個人念佛圓滿,寫下地址、姓名、日期及個人祈願之事,交回給該法師的寺院。寺院與一千萬人念佛圓滿達成日,將邀請世界各個老僧長老,舉行盛大法會,並說必有菩薩聖僧與會,凡參加者能和菩薩聖僧共結法伴,懇請老法師為愚蒙眾生指點迷津。

:我們聽說,這也是一樁好事,可是實際上,真正念佛是自己的事情,不一定去湊這些熱鬧。最重要的,前面講過,念佛要念到心地清淨,與阿彌陀佛的心、願、行完全相應,才能得真實利益,所以你必須要依據經典。念佛法門在什麼樣的經典傳?大家都知道,三經一論,《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這是三經,一論就是《往生論》。再要是這些東西看不懂的話,那我介紹你,你讀《印光大師文鈔》。印光大師是近代人,雖然用文言文寫的,他寫得很淺顯,多念幾遍就念懂了。特別是後人把它纂集的《印光大師菁華錄》,你多看看你就懂得怎樣去念,怎樣才能產生殊勝的效果。

祖師教導我們,在現前這個時代,他不主張做大法會,也不主張建大道場。印祖常常教人,在我們這個時代,小道場人數少,同修不要超過二十個人。這樣子的小道場,維護很容易,你不需要去化緣,不需要去擔心道場的經濟問題,有兩、三個護法就足夠了。所以你心才定,心定、心安才能如法,才能得真實受用,這些道理都要懂。人太多了,人多決定就雜亂,會影響你念佛的清淨心。所以這不是說法會人多熱鬧就殊勝,佛法講的真正殊勝是清淨心。幾個人得清淨心?幾個人煩惱輕、智慧長?這是功夫成就,不是人多,不是熱鬧,這不能不知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