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緣起性空」是宇宙萬法的真理


時間:2019/4/8 作者:君合

「緣起性空」是宇宙萬法的真理,世間森羅萬象,如山河大地、花草樹木、一人一物,乃至微麈沙礫等,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分散而滅。因此,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緣起而「有」,所以它的本性是「空」。

「緣起」是佛教的根本教理,從因果法則來看,「緣起性空」有如下解釋:

一,果從因生:緣起的先決條件是「因」,有「因」再加上「緣」,條件具足,才能生「果」。「因」是生起萬事萬物的主要內在條件,是生「果」的直接力;「緣」是外在的條件,能助因生果,是生「果」的間接力。所以,萬有諸法之所以存在,必定有其生成的因緣,這便是「果從因生」的道理。

二,相由緣現:「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這個「境」就是因緣,世間一切現象都是因緣和合所產生的假相,本身並無自性,所以說「緣起性空」;由於無自性,所以能隨著緣生而現,緣滅而散,因此說「相由緣現」。

三,事待理成:宇宙萬法的生起,要有因有緣,在因緣果報的生起上,有著普遍的理則,也就是因果的法則。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瓜不能得豆,種豆不能得瓜。如是因感如是果,違背了這個「理」則,便不能成其「事」,所以說「事待理成」。四,多從一有:在一般人的觀念里,「一」就是只有一個,「多」就是有很多個;但是在佛教看來,一就是多,多就是一,甚至「多從一有」。如把一顆水果的種子埋到泥土裡,經過灌溉施肥,而後長大開花,結出一樹累累的果實,這都是由一顆種子而來的。因此,佛教譬喻布施如播種「一文施捨萬文收」,其道理和「一粒落土百粒收」是一樣的,這便是「多從一有」的道理。

四,多從一有:在一般人的觀念里,「一」就是只有一個,「多」就是有很多個;但是在佛教看來,一就是多,多就是一,甚至「多從一有」。如把一顆水果的種子埋到泥土裡,經過灌溉施肥,而後長大開花,結出一樹累累的果實,這都是由一顆種子而來的。因此,佛教譬喻布施如播種「一文施捨萬文收」,其道理和「一粒落土百粒收」是一樣的,這便是「多從一有」的道理。

五,有依空立:世間上的人,往往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空」就是什麼都沒有。其實,在佛教中,空才能有。例如房子不空,就不能住人;耳朵、鼻子、口腔、腸胃不空,我們怎麼能生存?我們的口袋不空,東西放到哪裡?宇宙世界不空,森羅萬象如何安放?「有」是依「空」而立的,因為空,才有一切。所以《心經》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就是「有依空立」的理論根據。

六,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但因煩惱無明所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麈去垢,開啟佛性,自能證悟成佛。因此有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云:「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淨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這就是「佛是人成」的最佳佐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