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想求福報,請注意老祖先的這句告誡!


時間:2019/4/8 作者:君合

每晚六時半,慧日法堂,瑞靄香氛,四眾齊聚。在大螢幕的光影交錯間,前沿科技、影視佳片、人文對話、佛法開示,珍饈廣備,妙味歸一。觀看結束,更有傳喜法師的精確解讀與深入導引,字字句句,殷殷切切,廣奧輕柔,悲智深長。這一場場珍貴的甘露法雨,現已輯錄成集、隆重上線,願虔誠渴慕的你,能於此聆正聲,思佛德,入妙理,趣菩提。

今天我把這幾天的感想結合佛法來分享,不知道你們聽明白了沒有?我們再回顧一下吧。比如剛才講到的那頭吃草的野牛,其實枯草不是它生命唯一的源泉。面對冬季的嚴寒,除了因為有厚厚的皮毛外,它還能定定地站在那裡,說明它的生命還在沐浴另一種「陽光」,它自在的存在就是一種無聲的證明。所以,當一個生命有足夠定力的時候,吃草只是一種很小的、很低級的能量補充方式。只不過作為野牛,它自己不知道它存在於天地之間,天地的大道也在長養著它。它不知道,但大道也依然無偏袒地對待它。

所以對一個學佛真正開悟的人來說,他並沒有得到什麼。《心經》裡「無智亦無得」的時候,並不是說我開悟了、我得到了什麼了,不是,沒有得到,你只是更安忍更有耐心而已。「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徳相」,也就是說一切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本來面貌都是存在的,你哪一天覺悟到的時候,並不是因為你智慧的機巧而得到,是你發現它本來就朗朗不動地存在於那裡,不來亦不去。

雖然這頭野牛並沒有覺悟大道,沒有成佛,但是宇宙的大道與它的佛性如如不動存在著。它妄以為拱開一米深的雪下能找到一點枯草,以為是枯草維繫了它的生命,實際上這並不是唯一的。

與野牛相對的那隻赤狐也是一樣,它認為自己很聰明,能捕到田鼠,實際上也不是田鼠在延續它的生命。赤狐的佛性和長養它生命的宇宙能量體,跟野牛所面對的,跟我們人、跟佛陀所面對的是同一個。只不過赤狐以為自己很有能力,很聰明,能夠抓到雪層下面的野鼠,它認為這才是它的本事,實際上它錯了。

為什麼赤狐會墮落地獄?那是它錯誤的思想的果報,並不是佛要懲罰它,或者是田鼠要尋它報仇。是它自己背離了「道」,背離了這個宇宙圓滿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對於赤狐來說它深信不疑自己的技巧,它靈敏的耳朵,它敏捷的動作,它認為它的生命就是靠這個活下去的,實際上「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我們老祖先說的「一分奸巧一分窮,十分奸巧天不容」,你看片子裡,高空之上的那隻金雕俯衝而下吃的是誰的肉啊?狐狸的腐肉。

所以人如果不懂得這個道理,人也會削尖了腦袋,耍奸耍巧,實際上奸巧、奸詐是最傷道德的。道德是什麼?道德是食物嗎?有人會說:「你講道德能當飯吃嗎?」道德不能當飯吃,道德本身就是飯。

佛陀行六年苦行的時候,開始時一痲一麥,後來是滴水也不進,最後找到了宇宙中的高級能源。雖然人很枯瘦,骨頭聳立,筋脈突顯,他媽媽從忉利天下來,看著他心酸不已。但是佛陀睜開眼睛,為了安慰媽媽,用手梳開自己的白毫,這時候,媽媽看到了白毫裡面甘露汩汩,從他的上顎灌向他的舌頭,而後又滋養向身體的百脈。

我講得這麼費勁,大家有沒有聽清楚?除了「枯草」是食物之外,生命里還有很多種的能量來源。我們吃素,這是一種能源,但屬於低級能源。佛教的智慧,這是一種能源,是真正的高級能源。

——摘自傳喜法師2018.03.18

慧日禪寺法堂開示

聲 明

本文由「佛教慧日」微信平台原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