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菩薩到處都有,不贊不謗最保險


時間:2019/4/15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的人都是依人不依法,誰的名氣大、誰有勢力就跟著誰跑。沒有辦法,眾生就是無明嘛!

佛說“依法不依人”,意思是要看他所講的法是不是正法,能不能真正利益你,而不是要看他名氣有多大,勢力有多大。有名氣有勢力的“大堪布”、“大法師”、“大上師”、“大法王”是否一定具有菩提心呢?不一定。

相續中有沒有發菩提心,有沒有真正的修行,不是看他的名氣或勢力有多大,這二者之間是沒有關係的。世間普通的凡夫有名氣有勢力、能鸚鵡學舌般地講一些大道理的人比比皆是,不能以這些來衡量人內心的修行或是否具有真正的菩提心。很多真正的修行人、真正的大成就者默默無聞地在暗中利益眾生,這種情況多著呢!他們不圖名氣,不圖這些啊!

所以不好分辨,不好取捨,“不贊不謗陌生師,不贊不謗一切人”這是最好的竅訣。不了解的時候最好不近不遠、不贊不謗。沒有必要太親近,也沒有必要跟他鬧矛盾,對他既不讚嘆也不誹謗。我們不會輕易讚嘆,輕易誹謗,輕易接觸,也不會輕易放棄。各修各的,佛度有緣,有緣可以在一起學修,無緣就沒辦法了。其他的世間人我們也不好判斷,所以也不能說是非,對這些同修道友就更不能說了。

真的不好分辨,不好判斷啊!佛菩薩哪裡都有,觀音菩薩有三十多個應身(化身),包括軍人、乞丐、獵人、妓女,什麼身份都有。我經常給大家講眾生有四種類型:內熟外不熟、外熟內不熟、外熟內熟、外不熟內不熟。

內熟外熟者,外表上很調柔、如法,內心也很清淨、調柔。外不熟內不熟者,內不清淨,外也不清淨,行為不清淨,心也不清淨。這兩種好判斷。內熟外不熟者,外表不成熟、不清淨,內心很成熟、很清淨。很多大德高僧都是這樣的,表面上看似很一般,但內心很清淨。外熟內不熟者,內心很不清淨,但是外表上看似很不得了,就是能“裝”!這種人外表上看很清淨,給人的感覺是很有智慧,但是內心並不清淨,可見不好判斷啊,不贊不謗就行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