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既然為兒女無私奉獻,又怎會如此煩惱?


時間:2019/4/10 作者:學佛娃娃

一個人若有感恩圖報之心,不用說人們會讚嘆他,《二規教言論》裡講,連鬼神都會保護他。

相比而言,菩薩幫助利益某人並非因為受過他的恩惠,沒有人託付,沒有人請求,菩薩與他之間也沒有任何的親戚朋友關係,但依然會全力以赴地幫助利益需要幫助的人,就如《佛子行》中所講:「獲得菩提身尚舍,何況一切身外物,故不圖報異熟果,慷慨布施佛子行。」

菩薩不圖回報,也不貪異熟果;而世間稱之為「大好人」或「大善人」者,他們是圖回報的,是貪求異熟果的。

在世間,父母對兒女也是圖回報的,所以我說都是自私的。對此有的人還不承認:「我對我的兒子女兒是無私的……」怎麼是無私的呢?你是關心他,照顧他,但你是有要求、求回報的。兒女們達不到自己的要求時,你心裡就煩惱;得不到如是的回報時,你心裡就失落,就開始埋怨,這都說明你是自私的。若是不自私,你不會有這些煩惱。你們想想看,是不是這樣的啊?

雖然自己嘴上說:「沒事,不用管我,只要你們好就行……」但若是兒女沒有按自己的要求去做,心裡就不舒服了;沒有得到如是的回報時,心裡就開始糾結了。雖然嘴上沒有說,也沒有跟兒女鬧,但是心裡想不通。這說明你還是自私的。對自己的兒女都這樣,對其他眾生就更不用說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