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念佛時一定要好好念,不要偷懶,偷懶對自己沒​有好處


時間:2019/4/19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念佛時一定要好好念,不要偷懶,偷懶對自己沒有好處,只會令自己對於心性沒有辦法契入,要反省一下,自己有沒有能力參禪?有沒有能力學教?或是修密?還是持戒?如果都沒有能力,還不念佛,那可以說是無藥可救,就沒有法門可以救你出輪迴了,如果再不好好念,還要懈怠,還要喊辛苦、喊累,那就出不了輪迴了。也許很多人並不了解輪迴是怎麼回事,可是輪迴畢竟是有,初學佛,乍聽之下,沒有辦法明白,因這需要一段時間。

有些人說:等明白道理以後再來念。那就來不及了,煩惱除不掉,何況人命在呼吸間。先也不用管這麼多道理,這就是你老實,你心清淨,所以沒有這麼多妄想,一聽到淨土法門,你就能夠相信、能夠接受,就像具行法師一樣,一聽到念佛法門,就真的接受,努力的念佛,用功修行,其他的都不想,最後有大成就,這就是老實。所以你對道理不懂沒有關係,你就先念,念久了業障就消。

不要只在佛堂念,出了佛堂更要念佛,道場跟大眾結緣念珠,就是要提醒大家念佛,如果忘記念,看到念珠就會想起要念佛。警覺性更高的人,看到同事、朋友的念珠,就能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念佛,不要離開佛號,做到佛不離口。常常這樣用功,業障就會消掉,智慧必定打開。所以,智慧不是一下子開的,而是業障漸次銷落,日積月累的功夫。這個功夫是沒有辦法給你們的,頂多就是把經典的道理給大家講出來,給大眾正確的觀念,修行全部要靠自己,沒有辦法靠別人。要靠阿彌陀佛,他也沒有辦法,佛要是有辦法的話,早就把我們帶走了。

修行這事就像吃飯一樣,每個人吃飯,有自己的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沒有辦法代替別人修行。有些人會迷信,要法師幫忙加持、幫忙回向。那頂多做個增上緣,沒有辦法對你有太大的改變。

所以,修行是在個人,不要怕累、怕辛苦,剛開始念佛確實會不習慣,會很想打瞌睡、睡覺,一般人剛開始念佛的時候也是睡!這是無始劫來的業障,有聽經的人就知道這叫做昏沉,昏沉是說你的心屬於昏鈍,佛號正念就散失掉了,這時就要趕快醒過來,警醒對治昏沉,所以不要想:既然昏沉,就讓它睡。這不對!聽經會昏沉,那是業障沒有消。業障消了,聽經就不會想睡覺。至少在聽經上的昏沉蓋沒有了。還有另外一種昏沉蓋是聽經聽錯了!那也算是昏沉蓋。別以為不睡覺就沒有昏沉蓋,如果聽錯了,以非為是,以是為非。一座經聽下來,抓不到重點,那就是昏沉蓋。

像菩薩就沒有昏沉蓋。《楞嚴經》是龍勝菩薩,龍勝不是龍樹菩薩,龍勝菩薩到龍宮去,看到這部《楞嚴經》,覺得可以利益閻浮提的眾生,他就在龍宮把《楞嚴經》背下來,看過一遍他就記得,出來後默寫,在這世間流通,這是菩薩,沒有昏沉,記性特別好。所以,透過修行,昏沉蓋會越來越少,心的力量會越來越大,乃至於有他心通,或許知一人之事,或許知多人之事,乃至知法界之事。《圓覺經》講,連這娑婆世界下幾滴雨都知道,這就是昏沉越來越少,心越來越清淨,都是透過修行得來的,不是只聽道理可以證得的。

很多同修都喜歡聽道理,除了有興趣做法會以外,另外的興趣就是聽經,可是只聽經沒有用,聽了以後你還要轉心念。不能只聽聽,道理是如此喔,好聽!法師講得有道理,佩服!自己心裏面有話,說不出來,只佩服沒有用!那法師就算再會講對你也沒有用,對他自己也沒有用。因為修行要靠自己,這才是真正的供養,是真佛弟子!念佛可以對治昏沉、散亂及攀緣習性,要是轉過來對治過去的話,那就是般若智慧!你一接觸事情就通達,就像舍利弗一樣,七天內就通達佛法,這就是他妄想少,所以意根特別利。所謂「心見發光,光極知見」就是知見妄想非常的少,所以有這樣的力量。

在念佛當中出現昏沉跟掉舉,絕對不要隨順它,一隨順它那對治的機會就沒有了。為什麼講「煩惱即菩提」?且不講深的,就講煩惱現前的時候,你願意去轉,這煩惱就變菩提。要是不願意轉,它還是煩惱,而且會變成更嚴重的煩惱。唯識宗講:「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你阿賴耶識有這種子存在裡面,它每天都在妄動,你的六根攀緣六塵境界,這是向外攀緣。境界在變化,勾引著你的欲心、煩惱起來,那你裡面的種子又在妄動,種子被外境引發出來,這種子就起現行了。「起現行」就是你的身造作身業,意業就發動,口業就跟著犯了,這是身口意三業。三業作動以後又變成種子,回存在阿賴耶識裡面,這種子又在那裡不停妄動,那種子就是習氣,隨時都在心裏面蠢動,只要一遇到跟它有相應的緣,它馬上就起現行。

所以,隨順自己的煩惱,煩惱只會越來越強烈。隨順貪瞋痴,貪瞋痴會越來越強。只要你不隨順它,用佛號對治它,那這習氣種子就會轉化,因為它本就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所以真正修行才是廣修供養。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