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九疑」之設疑作答(一)


時間:2019/4/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九疑」之設疑作答(一)

諸位蓮友大德,我們今天繼續共同來探討《淨土十疑論》。我們上回說到第八疑,今天我們從第九疑接下去看。請諸位翻開經本第八十二頁,第九疑,論文師父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八十二頁從後面算回來第三行。

【問:西方去此十萬億佛剎,凡夫劣弱,云何可到?又《往生論》云: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既有此教,當知女人及以根缺者,必定不得往生。】

這一問意思是說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剎,凡夫下劣的心怎么可能到,那么遠的西方極樂世界呢?又《往生論》天親菩薩說,女人以及根缺的人,以及二乘人無法往生。既然有這種的教法道理,當知女人或者是根缺之人,必定是無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問的意思是這樣。

【答:為對凡夫肉眼,生死心量說耳,西方去此十萬億佛剎,但使眾生淨土業成者,臨終在定之心,即是淨土受生之心,動念即是生淨土時,為此《觀經》云:彌陀佛國,去此不遠,又業力不可思議,一念即得生彼,不須愁遠。又如人夢,身雖在床,而心意識,遍至他方一切世界,如平生不異也,生淨土亦爾,動念即至,不須疑也。】

回答智者大師說,為對凡夫肉眼生死心量來說,西方極樂世界,離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剎,這是《阿彌陀經》的經文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這是對我們凡夫肉眼在說的,我們凡夫的心是生死心,凡夫之眼是肉眼,所以當然對這凡夫肉眼來說,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此,此就是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剎那么遠。但為了使眾生的淨土業成,臨終是在定之心,也就是淨土受生之心,所以動念即是生淨土時,這句話智者大師說得很好。動念就是起一念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個時候就是生淨土之時。

所以師父時常在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當下,不用說等待我們臨命終,要舍下這一身的業報身,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在這裡智者大師說:「動念即是生淨土時,為此《觀經》云:彌陀佛國,去此不遠。」阿彌陀佛的國土,距離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實在說是不遠。

觀經》的經文,我們來看批註第三,請翻到八十六頁,批註第三八十六頁最後一行。

【不遠有三種不遠,《觀經疏》云:

一明分齊不遠,從此超過十萬億剎即是彌陀國。

二明道里雖遙,去時一念即到。

三明韋提等及未來有緣眾生,注心觀念,定境相應,行人自然常見。有此三義,故云不遠也。】

那么不遠的道理,後面師父所寫的余義,有很詳盡的解釋,我們等一下再來看不遠的道理。現在翻回來八十三頁。

【又業力不可思議,一念即得生彼,不須愁遠。】

我們不用擔心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娑婆世界很遠,不用擔心這些。因為一念即能生彼,一念的念頭馬上就能往生到西方佛國。《觀經》有說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個時間非常的快,非常的短,就是屈伸臂頃,或者說一彈指頃。這都在形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快,一個念頭之間而已。也就是說在臨命終之時,阿彌陀佛現前,我們頂禮阿彌陀佛,舉頭之頃,一拜佛頭抬起來,那么短暫的時間,就已經從娑婆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因為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心意識去往生,不是我們這個身軀肉體去往生,所以若身軀肉體去往生的,心的心念到,肉體沒到,這樣也沒有辦法。所以因為心念,是不像肉體這樣質礙,所以剎那之間就能夠到。所以下面智者大師就用一個譬如,這個譬如譬如得很好,「又如人夢」,就是說譬如有人在做夢,做夢之時身體雖然在床上,但他的心意識,已經遍至他方一切世界了。

「如平生不異」,就像平生一般,我們晚上有做夢的經驗嗎?若有做夢的經驗,你看譬如說我們夢到那裡,這個心識就已經到那裡了,但我們的心識,我們的心意識到那裡,我們的身體卻是躺在床上。這就是心與色,心法與色法,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這個心意識去往生的。印光祖師在《文鈔》裡面所開示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當下往生就是,「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身就是這個身體,身體雖然人在娑婆人世,但心已經是相應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佛國了。所以往生這件事,當下就已經決定。只是說我們現在還有這個色身肉體在人世間。

「生淨土亦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如此,好像晚上在做夢一般,那個身體在床上,心意識已經到他方一切世界。那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樣我們那個念頭一動即到,不用懷疑。所以就不用擔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多遠。其實這種擔心是多餘的,因為我們將來臨命終之時,不是我們自己去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迎接我們去的。是不是啊?就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速度很慢,譬如說我們這個色身肉體,要到一個地方很遠,我們坐車,可能要經過很久的時間,就算是很慢也不要緊,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在迎接我們去的呀,佛菩薩會把我們帶到哪裡?帶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會把我們帶到三途地獄啊,是不是?所以不用擔心。那有的人說: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來接引的,沒有錯,不過阿彌陀佛不知會不會來,擔心阿彌陀佛,不知道會不會迎接我們?放心。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條大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絕對會來迎接我們念佛的人,往生到西方佛國。只要我們將來娑婆緣盡,西方緣生的時候,阿彌陀佛絕對現前來迎接我們往生到西方佛國。甚至有的人還擔心說:師父!我平時也不曾親眼目睹過阿彌陀佛,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我怎么會認識他?這個你也不用擔心,阿彌陀佛絕對有能力,讓你知道他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介紹他自己,他會讓你知道他就是阿彌陀佛,這樣你才會跟他往生西方佛國。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神通道力,知道我們凡夫心的煩惱無明,知道我們內心的疑惑迷惘。所以佛的威神光明,對你威神加持,令心不亂,讓你的心不會凌亂,不會顛倒,讓你知道原來佛菩薩現前,佛菩薩的光明會打破我們的煩惱無明,就會開顯我們的真如本性,所以我們要有修因才會感果。我們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是阿彌陀佛在救度我們,要成就我們,所以不用擔心,我們是不是認識阿彌陀佛,也不用擔心阿彌陀佛是不是在我們臨命終之時,現前來為我們接引,也不用操心西方極樂世界,十萬億佛剎那么遠,不知道要多久才會到,凡夫這個下劣之心怎么能到,通通不用擔心這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