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經典詮釋「往生」這二字的出處(四)


時間:2019/5/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淨土經典詮釋「往生」這二字的出處(四)

台灣在上個月莫拉克風災來襲,發生五十年來最大的水患,八八水災。在台灣的南部有很多的村莊,因為是地理位置靠近山坡地,所以山坡地經過狂風暴雨,再加上地震,所以土石松垮,只要一下雨下得很厲害,雨勢沖刷山坡地松垮的土石,就會造成土石流。有的村莊整個村六百多人,逃離二百多人剩下四百多人,全部讓土石流掩埋,整個村滅頂。災難這麼嚴重,所以有許多世界各地的救災人員,包括台灣的政府民間救災團體,無不在救災三天的黃金時間,想盡各種辦法,趕緊救度災民出離險難。請問大家救災的人,會對災民提出任何的要求嗎?會不會?不會。救災人員會跟災民講:你要念我的名字,念到一心不亂我才救你,會不會?不會。救災人員會分別災民是善人惡人嗎?善人才救,惡人不救,會這樣分別嗎?不會。救災人員只有一份心,趕緊把災民救出,免得他死於災難。人在救人有時候就很偉大,何況是佛在救人對不對?有的甚至不顧自己的重病,日夜的投入救災。

台灣在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在神岡這個地方,有一個救難隊的隊長,他自己已經罹患肝癌末期。因為平常經常從事於救災的工作,醫生跟他講:你已經到了肝癌末期了,要好好的休息。可是九二一大地震,台灣也死了不少人,他為了協助救災,日夜不停的參與救災的工作,不顧自己已經罹患肝癌末期。你看實在是很令人感動,人救人有時候就很偉大,何況是佛救人對不對?

所以我們有一份念佛的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告訴你,你真有往生心,每天認真的念佛,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現前來接引你。就算你不是臨終見佛,是死了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你的心還是眷戀著世間的親情。譬如說你還留戀著陽上的家屬,一時之間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知道了,有空我一定會去為你助念開示,我一定想盡各種辦法鼓勵你,勸勉你,安慰你,引導你念佛放下一切的萬緣,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因為師父經常在做這樣的事情,有的念佛人,念了一二十年的佛號,死了之後到八小時,身體還是硬梆梆的,師父知道他,非常眷戀陽上的兒子,所以我針對他這一點的罣礙,想盡各種辦法來勸勉他放下。果然一念的放下,身體就柔軟下來。

上個月師父為一個亡者,助念開示做佛事,也為他入殮。這個亡者他平常不是像大家很認真的念佛,但是他對我這個師父,印象非常好。他其實有好幾年已經沒辦法走路了,有一天他的媳婦邀請師父去關懷他的時候,他看到我很高興、很法喜。住在台灣的新竹新豐,是客家人,師父對客家人特別有緣,很多客家人見到了我很喜歡。這一位老先生八十九歲了,也沒有學佛,還是師父去對他關懷的時候,為他皈依的,那是去年的事情而已。我跟他關懷,他內心相當的高興,他經常請我有空多多去關懷他。但是師父因為實在很忙,所以我第二次去關懷他的時候,就是他舍報的當天。他舍報的當天,我在台北為另一個亡者做三時繫念的佛事,師父很忙的,在台北做三時繫念的佛事,做到下午三點,又有一個亡者死了,等我做完三時繫念佛事,再去為這個亡者助念開示,師父經常在做這樣的事情。因為我覺得一個人死了,生命的結束是人生最大的苦難,這時候他正需要別人,幫助他解脫對不對?這時候最需要別人幫助他超越生死,我做完三時繫念都已經很累了。尤其師父的中氣不是很足,三時繫念我都做了七八個小時,實在講已經很累了,但是想到有人剛死,生命在升沉的關鍵時刻,可能上生到淨土,也有可能下墮到地獄,所以這時候不幫他,要等到哪時候對不對?所以我不顧我的辛苦勞累,我又專程到新竹的新豐,為這個老先生助念開示。結果全家大小都禮請師父,要為他們的亡親每天念佛,做功德佛事甚至告別式,連入殮也是師父親自為這個亡者入殮。這個亡者跟我實在有緣,因為他們平常在講話,都講客家話,師父不懂客家話,所以我用台語。還好這個老先生聽得懂,其他的家屬年輕人也聽得懂。

入殮時這一個亡者死了第十三天,前後十四天,這個亡者每天冰在冰櫃零下十六度,退冰之後師父親自為這個亡者入殮。實在很不可思議,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你們知道嗎?不知道,我講了你們就知道。這個亡者身體非常的柔軟,柔軟到什麼程度呢?我把他的手把他扶起來,然後我手放開,他就自然垂下來。柔軟到這種程度,而且齒槽骨也很柔軟。所以如果讓他頭部躺平,他嘴巴就會稍微張開。因為他已經八十九歲了,牙齒都掉光光,死了之後當然沒有讓他戴上假牙。他如果沒有戴上假牙說話就要,但是死了不講話,所以不用戴上假牙,因為死了以後也不用吃東西,所以假牙就不必把他戴上。他的嘴裡,稍微碰一碰他的下巴,齒槽骨很軟,所以下巴可以稍微輕輕一碰一推,就能夠使嘴巴合起來。我就用乾淨的衛生紙卷好,在他的衣領以及下巴,這個地方把他撐住,他的嘴巴就合起來。他的腳也很柔軟,手指頭碰一碰非常的柔軟,這樣好不好?好。你看臨終死後,有這樣的助念法緣,就能夠得到這樣好的瑞相,徵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為什麼我們念佛人很注重助念?因為有太多人平生沒有學佛,死了之後我們如果能夠去幫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解脫生死,這樣的功德是何其的廣大,對不對?印光大師說幫助一個人往生,就是成就一個人成佛,功德不可思議。所以我們從許多助念的實例當中了解,念佛都可以幫助已經死亡的人,往生到了淨土世界,何況是我們平生自己念。我們去為亡者念佛開示,這個亡者能往生,那你為他助念開示的人,當然也能往生,這樣道理才說得通嘛對不對?

所以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是可以平生就決定的。你只要把信、願、行,往生三法做好。

底下引用第六部經,《大乘無量壽莊嚴經》,這一部經是宋譯的《無量壽經》: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此經典,受持、讀誦、書寫、供養,晝夜相續,求生彼剎,是人臨終,無量壽如來,與諸聖眾,現在其前,經須臾間,即得往生極樂世界,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段經文也是令我們了解之後,心中相當的欣慰。所以經文有很多告訴我們往生的道理,我們只要能夠用心體會明白了。那我們念佛的心一定能夠自在,不會擔心。在《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也說,往生的處所就是極樂世界,所以《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無量清淨平等覺經》、《大阿彌陀經》、《大乘無量壽莊嚴經》,這六部經都講到,「往生」這二個字,都是指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所以往生這一件事情,是應該要歡喜還是傷心?歡喜。韋提希夫人往生的心情,是歡喜的。所以如果有一天,我們看到某某人,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我們是要在旁邊替他高興,還是替他傷心?高興。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情。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說: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聽到了這一部經典,受持就是接受《無量壽經》的經義。讀誦,誦經也是修行,誦經之後了解,了解之後奉行。書寫指的是流傳,因為古時候,還沒有印刷術的時候,要流通經典都是用手抄,所以經文才會說書寫。如果以現在印刷術非常的發達,世尊是在現在講經,那麼這時候經文就會說印刷,印送經典,流通法寶功德無量。師父剛入佛門還沒有出家,在家居士身份的時候,我就每天載了很多的經書,到處去跟人結緣流通法寶,讓佛法能夠興旺,讓眾生能夠得遇佛法。

供養,供養有很多種方式,如法修行供養,是最好的方式之一。你要供養阿彌陀佛,師父告訴你,如實的念佛依教奉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供養。你要供養師父我告訴你,你聽我的開示好好的用功修行,一心求往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對師父最好的供養。供養三寶就是如此。

「晝夜相續,求生彼剎」,一心一意的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把感情、金錢、財寶、名利、權勢與往生,這樣排列在一起,你會把什麼放在第一位?往生,真的嗎?你不會把金錢排在第一位?再加上兒孫,你會把兒孫排在第一,還是把往生排在第一?往生。真的嗎?可是有人早就跑回家,煮飯給兒孫吃。所以求生彼剎也就是願,我們一定要去做的。

是人臨終,臨終表示這一個依教奉行的念佛人斷氣了沒有?還沒有。這時候無量壽如來,就是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大乘無量壽莊嚴經》這樣講,《阿彌陀經》也這樣講,《無量壽經》也這樣講,《觀經》也這樣講,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也這樣講。所以你好好的念佛,將來你在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看到了阿彌陀佛現前了,這時候你的心情會不會很歡喜?會。這時候你會不會馬上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記住一定要馬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知道嗎?因為阿彌陀佛很忙,如果你多耽誤阿彌陀佛五分鐘,接引一個眾生耽誤五分鐘,如果接引一百個,那耽誤的時間可就多了。不要說阿彌陀佛很忙,師父就很忙了。一下課我要趕緊上洗手間,碰上蓮友會把我叫住,師父等一下等一下,我想請問您。我要趕緊上廁所,等一下先讓師父上洗手間。不然你問一個問題,問完了再補充一個問題。補充一個問題問完了,再附帶一個問題。所以我當然要先上洗手間,不能耽誤我太多的時間。因為下課的時間不多。所以將來我們在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就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經須臾間,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須臾間就是很快速的時間,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表示這個臨終的人,見了阿彌陀佛跟聖眾來了,馬上就走對不對?對。而且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退轉於佛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只要你有心念,念佛就能往生,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容易嗎?如果你不相信,我講一則往生的公案讓你體會。

蓮池大師在他所編的《往生集》講一則公案,明朝有一位於老太太,河北昌平縣於貴的母親。於老太太專修淨土法門,有一天於老太太拿著自己所穿的衣服,將衣服洗得非常的乾淨,並且告訴她的兒子說:我將於某日往生極樂淨土。她的兒子因為沒學佛,不相信。等到日期一到,於老太太把小茶几,擺放在庭院中,然後她就坐在小茶几上面,坐化往生,非常的殊勝。此時空中隱隱約約,有天樂的聲音,同鄉的人都聽到了,非常的殊勝。

年紀大的老太太,就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也肯做,每天就一句佛號好好的稱念,一心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想你也會跟明朝的這位於老太太一樣,很自在的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從許多往生傳記,看到很多念佛人,事實上他們的修行都很單純,而且很多是年紀老來才念佛,一心一意稱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真的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如果讓你念佛十年,十年後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是必定的,是一定的,是絕對的,你要不要用十年的光陰,好好念佛?如果是我我要。因為這樣的投資,實在太划算了對不對?我們一生心血精力就用在工作、家庭、事業、兒孫,用在這一些上面。可是年紀老來,有一天無常一到,繼續六道輪迴,兒孫再怎麼孝順,也沒有辦法代替我們,在生死輪迴受苦受難。自己在冥暗的六道里非常的孤寂,因為生死一事是獨生獨死。獨去獨來沒有人願意陪你,所以想一想,人生為自己的法身慧命構想,用功念佛,這樣的人生最有意義,也最有價值對不對?對。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