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四十八字願成釋」


時間:2019/5/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四十八字願成釋」

善導大師解釋第十八願和第十八願成就文,有這四十八字願成釋,這段文非常重要,請大家跟著我讀一遍好不好?好。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

稱我名號下至十聲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

當知本誓重願不虛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這四十八字善導大師的開示實在非常重要,而且意思很淺白。十方的眾生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下至十聲,就能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阿彌陀佛就以本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救度。你看到善導大師這樣的開示你不要誤會說,那這樣我只要念十聲就好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十聲念好了,這樣我往生決定了,從今天開始我都不用念佛了。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不但要每天念而且要精進念、用功念,這樣才是善導大師勸勉我們的本意。

因為下至十聲是對臨終才遇到阿彌陀佛的人而言,有的人遇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快要死的那個時候才遇到的。像諸位菩薩,你是現在平生就遇到了,你這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有現在就要死嗎?沒有。我看你們大家都很福相,你們至少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吃到一百二十歲,拄著拐杖做工作,這樣好不好?若是吃到一百二十歲,身體非常的健康,不用給子孫照顧,這樣好不好?這樣也不好?不然你要吃到幾歲?不然你要吃到幾歲?馬上走。現在馬上死一死這樣,現在就馬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對對。你們假如現在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南宣寺住持上正下盛老法師法體欠安去醫院看病,信願再跟你助念開示好不好?好。我會很歡歡喜喜就像在歡送狀元這樣,將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給阿彌陀佛,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你要死好看一點給我看,你不要死得眼睛睜得大大的、嘴巴開開的,臉色黑得像印度阿三,這樣我會被你嚇到。你若認真念佛,自然舍報遺容就會很好看,蓮友看到大家就會很歡喜,大家為你念佛也不會被你嚇到,這樣你就功德無量,對不對?對,就是這樣。

所以善導大師開示的這四十八字成就釋,大家要記住。阿彌陀佛現在已經成佛了,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多久?十劫,十劫是多久?不會算。不會算,十劫是很久的時間,用電子計算器來計算都很困難算準。十劫到底是多久,總是時間非常的久就對了。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所以他所發的願就產生能夠救度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力量,這個力量很大。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當知本誓,重願不虛」。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的殷重,為什麼?因為眾生的業力非常的重。諸位菩薩你的業力重不重?你的業障深不深?有,那要怎麼辦?念佛。不管你的業障有多重,煩惱有多深,阿彌陀佛的重願不虛。

所以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眾生就是我們。稱念就是口業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每天在早上晚上聽你們念佛念得很大聲,迴蕩在山間,一句一句佛號的音聲聽起來是非常的美妙動人。所以諸位菩薩有時間經常回來我們南宣寺念佛堂念佛共修,好不好?好。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必得往生,必就是肯定的話必定,善導大師在講往生這件事都用肯定的話,不會說或許往生,也不會說大概往生,也不會說可能往生,不會說疑問詞,會說肯定詞。必定往生,定得往生,所以念佛一定會往生。就是因為你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非常的肯定。

現當利益就是指現在的利益與當來的利益,善導大師在解答何故號阿彌陀,就說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照耀十方國土念佛人無所障礙,這是根據《阿彌陀經》的經文。所以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對我們有煩惱、妄想業障的眾生普攝,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所障礙。這樣的開示令我們非常的放心念佛,對不對?對。有的人會在念佛的時候怕心中打妄想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會擔心念佛打妄想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會,那你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

剛才你們在念佛堂虔誠念佛有沒有在打妄想?有!多多少少,沒有在打妄就已經是佛祖了。打妄想也無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無所障礙意思就是如此。

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攝取念佛的眾生,所以你念佛,阿彌陀佛救你,就是如此。阿彌陀佛如何救你?光明普攝蓮台來迎。就是因為有攝取不捨的光明照耀,所以使念佛人從平生到臨終,從現生到來世,從因地到果地,從凡夫到聖人。有阿彌陀佛的護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千穩萬當。所以你認真念佛,將來臨終阿彌陀佛蓮台來接引你,對你放光加持,讓你的心有正念,讓你的心並不執著,讓你的心並不罣礙,讓你的心能夠放下,阿彌陀佛來了就能如此。所以我們能夠有阿彌陀佛的救度,臨終見佛決定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諸位菩薩,大家好好的盡形壽畢命為期,一生老實念佛好不好?好。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