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見地的提高,這個作用是不可思議的


時間:2019/5/11 作者:王習訓

見的提高,這個作用是不可思議的。不須要全部,哪怕有這麼一句半句染入心神,在你心神之中染進來了,這個染就是比較牢固的,窮劫都受用不盡,那你修一天就超過其他人修多久多久。所以為什麼可以剎那間成佛?都是有道理的,他這個見不一樣,你先肯定了一個「非三大阿僧祗不行」的話,你就困難了。

斷煩惱,一樣一樣事相上去斷是一個方法,當然我們也不捨棄這個方法,但是還有更好的方法,就是我們不要去跟著煩惱走。貢師說:‌「看煩惱,不看煩惱的過失。」

為什麼看煩惱?我看著它,‌我要生氣,我看它要生氣了;看著我知道它生氣了,我看它,不看它的過失。遇到不好,我這個是什麼,我又破戒了,我這要入地獄了……,這個就是你增加好多好多苦惱,我就看著它就是了嘛。

而且這一切從本以來是清淨的,《圓覺經》也有這話:‌淫怒痴、戒定慧俱是梵行。如來覺悟的地方就是如此。‌淫怒痴,淫;怒,怒是生氣;痴,痴是愚痴,跟清淨的梵行是平等的。從這個上頭來消除貪瞋痴,我看是最好的方法。

我常說,我們現在就是這樣,知道這都是平等的,‌淫怒痴、戒定慧都是梵行,可是我還是‌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痴。雖然‌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痴,然而即是《圓覺經》的話,俱是梵行,俱是清淨之行。

這就是,既然見到高遠之處,同時自己所行履的還是在最穩當的道路。所以要看得很高、很遠,而步履仍然是很踏實、很穩。所以就是說,神秀要時時勤拭拂。六祖是本來無一物,還用拭拂幹什麼呢?

可是我就覺得‌「本來無一物」這句話它就是拭拂,很好的拭拂。你怕被塵垢所染,它這個塵垢他都看空了,本來無一物嘛。你現在現一個什麼人在我面前跳裸體舞,一個勁地我這要拭拂,我說你本來沒有。

所以一定要從根本上來,一個就是要從事相上去對治。所以我們要從根本上下手的時候——一棵樹,枝葉上去弄很苦,這弄一點,才把這個……,你要從底下鋸,一倒一棵樹整個倒。

剛剛我們說見地,凡事我們要從根上,在這個地方開刀。所以這些殊勝的法就是從根上去用功,從根上解決問題,因此它是很快。不是一步步還要去轉換,一步步轉換,一步步轉換。念咒、念佛號都是如此,它直接就無住生心了。所以‌「一聲佛號一聲心」,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這個功德現在就是我們信不及,真正能信得及……。念一句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有多麼大?真正能信得及的人就是不多啊。一天下,就是一整個地球吧,所有的有生命的、有靈性的一切,這一切全部都成了七地菩薩。你說有多少?有多少蒼蠅螞蟻,那些東西數都數不盡了,還有鬼什麼都算上,在六道中的都算上,都成七地菩薩,這些七地菩薩功德的總和——多麼大的功德,和念一句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是平等的。釋迦牟尼佛說的。你就這樣信,信了之後你就有這麼大的功德。

現在就是說,不大信得及。 ‌就是有這麼大功德,唯除「於咒生疑」。這有這麼大功德,你不敢相信,你懷疑它這有這麼大嗎?那就沒有這麼大了。

都是自分,你把它決定了。你不相信它,你讓它在你這就表現得就沒這麼大;你真正信了,就是這麼大!所以我們這次來,這個地方你要提高一點,你受用就值了。

就剛才我們說,你念咒相信有這麼大功德,你念佛號一樣,佛號跟這平等。我一念句佛,這就是夏老師「一聲佛號一聲心」哪,你一聲心的功德有多大,心的功德有多大!(《莖草集(二)——黃念祖居士漫談篇》,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原文

念佛的人就為十方佛所護持,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所攝受。同時你真是念佛,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派二十五個菩薩保護你。所以真是真實心在念佛的時候,你就是不受魔擾。(《淨修捷要報恩談·第二十五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