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地獄現前,念了十句阿彌陀佛,是十句還是十口氣?


時間:2019/5/6 作者:王習訓

問:師傅,您說如果地獄現前,念了十句阿彌陀佛。是十句,還是十口氣?

答:平常修是十口氣。所以平常修十念的人,是向著西方十口氣,一口氣能念多少念多少。臨終的時候,就是十句阿彌陀佛,乃至於只有一句清楚的都可以往生,在臨終的時候。那是時候,那是真的,沒有別的了,那個時候那個念。所以寶王三昧論裡頭就談到一念也可以。

問:這樣講起來,應該很簡單嗎?

答:所以彌陀真正就在這兒,不然眾生怎麼能夠得度?可是要知道,臨終的時候,還在那有十句念佛,這個很了不起,這個也不是輕易能達得到的。

這個時候你想想看,一個人愛別離苦,話是有一分鐘都要說一分鐘,還希望再多增加一分鐘。吩咐這,吩咐那,他能念佛嗎?兒子、女兒,這個摸摸,那個看看。這個時候能把這些一切都不想,單提一句阿彌陀佛,你要知道這個人在這個時候多偉大!

這個時候你是最愛戀的時候,最捨不得的時候,永遠不能相見了,最纏綿的時候。這個時候你把這些東西都放下了,能提一句佛號,想生極樂世界,不想娑婆世界。

蓮池大師,這個很難懂,蓮池大師說,這樣五逆的惡人,臨終這十念,念念是理一心。

我一個老朋友,他問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才能往生,這個五逆他只是念了佛,他沒發菩提心?這個問題它也很有意思,是不是?他沒有懂什麼叫菩提心,只是看見地獄害怕。他告訴你:‌「極樂世界好,你就去。」他就去,他就念了。他沒有發菩提心哪?

我答覆他:「他已經在菩提心裏面了。」

等看到蕅益大師說,這就是理一心,這投了我一票。他不但是事一心,他是理一心,他念念他都是破無明,證入理了。這也很自然,要知道。

油鍋在那開著,人在裡頭炸,跟炸油餅似的在那炸,看著就是我要去了,這時是真怕了。他這時候是真怕,真要求解脫了,真知道這不是好玩了,這個不得了啊!所以這個時候的念,所以為什麼很多人在苦難之中,念觀音菩薩見觀音菩薩,這種感應的故事很多。為什麼很多人念一輩子,平平安安,他沒有見?他在急難恐怖中,他專心。

我有一個老朋友,這個人很有意思,他說一輩子念,我就是在它……。剛一解放,他本是古琴家,電台傳音負責任,把他給解僱了,就跑單幫。跑單幫,渡過一個河,在北邊。走到中間河開了,這個時候就只有念觀音菩薩了,他說我是一輩子念佛,就這個時候念得是最好的。我們要體現他這個心情。這個事情在這個……有一個實例。(《無量壽經解答》,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原文

念佛的人就為十方佛所護持,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所攝受。同時你真是念佛,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派二十五個菩薩保護你。所以真是真實心在念佛的時候,你就是不受魔擾。(《淨修捷要報恩談·第二十五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