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心經》的境界


時間:2019/5/14 作者:清風扶露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不要看這四句,不得了,四句是四個人生的境界,我們生命的境界啊。

第一句,“色不異空”是什麼啊?平時我們認為我是人,我現在活在這個世界,實有的這些都是,這些實有的是什麼?就是色,是我們所有的普通人、凡人,平時生命當中主要的依靠,第一反應就認為這個世界是真的,我的身體是真的,這所有一切都是真的。但是佛告訴我們這個色不是真的,這個色是空啊,不是真實的啊。我們現在用這個智慧來看,所有你看看,不管你身體裡面還是外面,你看哪一個它是真實的、不變的,有沒有?沒有一個。

那第二句是什麼意思啊?第一句是破凡夫的知見,第二句呢,是什麼啊?是破外道的知見,外道修行乾什麼啊?叫沉空耽寂,他說,這個世界都是假的,所以啊要空、空,然後就什麼都拋,什麼都不想,在空裡面。那你這個心所假想的一個空,你不從那個色法中執著,你又執著在這個空法里。就像那些練氣功的,那些外道,他就落在這個空裡面,所以這個空是不是真的?這也不是真的,這也是假想出來的,這也是你的心造的,這就是“空不異色”。這跟前面的“色不異空”不是一個境界了,第一句色不異空是破凡夫見,第二句空不異色是破外道見。

“色即是空”,這是什麼智慧?這是緣覺的智慧,緣覺是修什麼法而證緣覺的?祂就是看到萬法的因緣所以叫緣覺,在萬法的因緣之中覺悟了,所以祂叫緣覺。緣覺,祂看到秋風來,樹葉子就飄零;下雨了,把花瓣就打碎了,祂在這個現象當中就覺悟到這個空,覺悟這些法都是因緣和合,非堅固的,所以祂覺悟色不異空,祂是這個智慧。

那下一句話呢?空即是色,是什麼智慧?這是在諸法的空性當中同時就有妙有的存在,這是什麼境界?這是菩薩的境界。你看我們天天讀《心經》,讀了“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不知道這一個等級、一個等級、又一個等級啊,這是超越凡夫,超越外道,超越緣覺,超越菩薩,達到最高--果地菩薩的境界。

正因為這樣,所以心經才講到,“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一切菩薩就是因為把握了這個智慧所以才做大菩薩摩訶薩的,那一切諸佛皆以般若波羅密多而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所以《心經》這么偉大。

——傳喜法師6月開示《萬般皆幻但求真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