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生起真實​的信心


時間:2019/5/1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本文轉載於傳喜法師湖南長沙開示(2011.04.29 )

師父領進門,證明你們是三寶弟子,然後那個寶就要靠你們親近了,佛寶、法寶、僧寶。我們平時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不是佛寶,阿彌陀佛是不是法寶,阿彌陀佛伸手來接引是不是僧寶,阿彌陀佛具足三寶。但是我們講這個還是比較抽象,對不對,我們講阿彌陀佛是三寶比較抽象,那我們的經典,有文字記載的經典我們也在看吧,這是法寶,出家人也經常看到。

但是學佛真的很奇怪,學佛強拉不來的,比如說你學佛了你家裡不一定就是佛化家庭,你叫小孩子學佛不一定聽你的。明明爸爸媽媽是百分之百愛他的,不會害他的嘛,但是他也不一定聽的。有的是小孩子學佛了,喔,佛這么好,我家裡大人叫他念念佛啊燒燒香啊,靜靜心,吃吃素,但是父母不一定聽。有的你學佛了,想叫老伴學佛,不一定的。

我上海有一個弟子,老兩口都是離退休幹部,他老伴就對他發脾氣,說我們一輩子老革命,你老了還迷信了,最後兩個人還鬧到法院去了,到法院離婚,八十多歲了要離婚。法官問他們,你們為什麼要離婚啊,他說我們現在不是一條路線了,我們黨員是無神論,他搞迷信,所以我們要離婚。法院院長笑死了,還有這個離婚理由的,這個世界。

我們學了這么多年佛教了,我們佛教是不是迷信?(眾:不是)。也有老居士跟我講,師父啊,我相信迷信二十年了。他自己講自己是迷信。學佛不僅不是迷信,還是真功夫,對不對,你念這句佛號要降服煩惱,要達到一心不亂,那真是不容易的。你學佛這么久,念佛那么多,我現在讓你拿出來看看,你能拿出來嗎,能不能拿出來?拿不出來對不對,無形無相。

正是因為無形無相,那小偷能不能偷走?你兒子不聽話能不能把你這個敗掉?我是比個例子,不是說你兒子真的不聽話,是講這個意思。就是萬一有個敗家子,你念的佛號能不能敗掉?(眾:敗不掉)。欸!敗不掉。哪天發大水了,失火了,水能不能把你佛號的功德沖走?沖不走。火能不能燒掉?(眾:燒不掉)。我們這個肉體怎么樣,我們這個肉身有生老病死,水來了我們會被淹,火來了我們會被燒,敗家子我們會很生氣,小偷來了拿著刀我們會害怕,但是那個佛號無形無相,不生不滅。

乃至臨命終我們這個身體已經變壞了,嘴也張不動了,氣也呼吸不了了,心臟最後也不跳了。但是念佛的功德會不會死掉?(眾:不會)。唉,不生不滅,導引在前啊,帶領神識就向著無量光無量壽的極樂世界去了。九品蓮花為父母,那個九品蓮花是哪來的?是我們的信、願、行跟阿彌陀佛的願力感應道交所生出來的。阿彌陀佛有願力,但是我們跟佛的願力要相應,我們要有信、願、行,感應道交得越深蓮花品位越高。

我們在座的對極樂世界的信心怎么樣?(信眾:有)。有。對我們娑婆世界認識得怎么樣?我們講這個五濁惡世我們有沒有認清啊?認清了。是不是五濁惡世?道德不存,還邪知邪見,大家就那樣稀里糊塗過日子。生命得到了,但生命向死亡走去大家也不知道恐懼,惡業要報在頭上,也不知道這惡業是因里來的,也不知道修因積果,不知道的,眾生就這樣。

我們佛教徒覺悟的,知道親近師父,聽聞佛法,實踐。但是我們弘揚佛法這么難,我們在火車上、飛機上很多人感興趣來問,師父師父,什麼叫佛教。我給他講了之後,喔!佛教這么好啊!那我們長這么大為什麼沒聽過佛教呢,你們怎么不好好宣傳呢!還怪我們。就像我們剛才問一樣的,你們怪師父,說大和尚忙。

過去有一個老禪師,這個方丈和尚在廟裡面,有一個來掛單的住了三年。有一次方丈問他:“你來了幾年了?”“我來了三年了。”“我怎么沒看你到方丈殿里來呢?”他說:“哎呀,方丈您忙啊,不好意思來打擾您。

好了,一晃又過了三年,方丈又問他了:“你在這住了幾年?”“我在這住了六年了。”“你怎么不到我方丈室來坐坐啊?”“哎,方丈您忙啊,我怕打擾您。”

又過了三年方丈問他:“你為什麼不來找我呢?”“方丈您忙啊,您太忙了,我怎么好去打擾您呢。”這方丈和尚一拍桌子說:“我為誰忙啊我。”

你們汗毛有沒有豎起來,大和尚為誰忙?你們皈依了這么多年還是很少去,就為你們眾生忙啊!這很重要。你們也很忙,所以師父今天來看你們來了。

一句阿彌陀佛簡單還是容易?簡單容易一回事。重新問一下,一句阿彌陀佛是難是易?易?那你現在念得怎么樣了,現在如果就斷氣你能決定往生嗎?(答:不知道)。不知道,哎,還算老實,沒說假話,她沒說假話吧。要問你們那,你們如果現在就斷氣,現在斷氣不要緊有我們師父在,馬上給你們超度,那不要緊。

如果在家裡面,子孫們給你打“110”還是幾,我也不知道,這世間的事我實在不知道。(眾:120)。打“120”,把氧氣悶在嘴上,實在不行割喉嚨,插管子,那個時候你們怎么樣,那個時候你能決定往生還是什麼,那個時候你能做決定嗎?你說不準打電話,我就在家裡。行嗎?那你就不會暈倒了,不會怎么樣了,對不對。

就是你清醒的,那個時候大概兒子女兒也不讓你做主。到了醫院有可能也不讓你做主,醫生要做主。死了之後更不能做主了,死了之後就不能回來了,馬上太平間冰庫里就推進去了,哪一個你能做主。你能做主的是什麼?信、願、行,對不對。那我們平時是不是就要修那個?就是修那個。堅定的,讓它慢慢的,雖然無形無相卻有一個體,叫無作體,這個功德體、不生不滅的體要把它培養起來。

培養這個是難還是易啊,我再問你們一遍?不容易吧,其實是不容易啊。以前有個龐大士說修行難啊,難難難,一擔芝麻樹上攤。一旦芝麻跑到樹上去攤不容易的,對不對。如果你們說很容易,那我還來幹嘛,我不用來了嘛,不容易啊!那相互我們來鼓勵鼓勵,增加一點信心,找一點修行方法,這樣子。所以經典里佛也說了,這是難信之法,我們信、願、行,信排第一位,但這是難信之法。真的有智慧而產生信了,五十三位菩薩就是因信而入菩薩位的。我們學佛有點佛學常識吧。信,五十三位裡邊十信位是最初的,信可以入菩薩位,但信是不容易的。

我們不要說信阿彌陀佛,我們就信菩薩好了,阿彌陀佛的境界我們完全沒有辦法了知,可以這么說。菩薩的境界我們也很難理解,阿羅漢的境界我們也不一定知道,甚至世界好人我們也不一定通呢。前面有一段時間,萬達的老總為了造南京大報恩寺,一下子捐了十個億,我們網路里的人百分之五十以上都反對,都罵他,說把錢捐給和尚有什麼意義。這么多錢好像不造福社會,造廟。你看,他做這么大的好事,理解他的有多少。這還是人呢,還不是羅漢啊、菩薩、佛,能理解他嗎,能理解這個善人嗎?

這個好人你能說他是菩薩嗎,阿羅漢他也不是,他只是個好人,天下多少人理解他,對不對。人心隔肚皮,你心不知我心,你說怎么信。我現在反過來說你信你兒子,你兒子什麼樣你知道他嗎?你自己生他的養他的,一段時間不見面打開門:哎呦,我兒子怎么變了呢。對不對,你生的呢,你了解他多少。你兒子都不了解你怎么了解別人,你怎么了解聖賢。你了解都不了解你怎么信,你那信是迷信還是正信,我們所謂的難就難在這裡,這是佛說的,難信之法啊!這是千經萬論的精華,是一切聖賢的心髓啊!

我們只有跟,靠什麼跟,靠跟善知識才能沾一點邊。為什麼是善知識?祂知道,祂知道佛法的心髓是什麼,這樣一種信。通過信然後跟善知識一點一點修,越來越破迷開悟,由相似的信進入到真實的信,一分真實、二分真實、三分真實、四分真實,就進菩薩十信位。十信、十行、十住、十回向到十地對不對,我們是這么一個過程。

信也是很難生的,一旦有信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正因,一旦往生不退轉菩薩,入菩薩的不退轉的位置去了。要靠什麼?要靠信。所以這個信是不容易生起的。一旦生起就是一個易行道,行很容易。

問你阿彌陀佛多大?比天還大。所以念阿彌陀佛如什麼,如對大地射箭一樣,對大地射箭射得中嗎?肯定射得中,隨便你閉著眼瞎射也射得中,叫如對地射箭,箭箭中的。對大地射箭,那個地是大地的地,土地的地。“中的”是目標的那個“的”。箭箭中的,這是什麼?那你已經有信的智慧了嘛,行起來那是很隨便的。

但是我們一般性念佛人達不到這個,靠什麼?靠接引。靠誰接引?我前面說了,阿彌陀佛常伸手,伸的接引像是什麼,就是僧,代表僧。所以有僧寶世間就有佛法,僧寶沒有了佛法就沒了,哪裡還有解脫,哪有阿彌陀佛。很多念佛人忽略了三皈依的重要性,很多皈依三寶的忽略了僧寶的重要性。我們在座的,甚至我問你們親近師父多久了,一句師父忙,責任推給師父了,那對僧寶其實重視程度不夠,這是我們佛法難以得利,一句阿彌陀佛難以得利最主要的原因。

以後我們念佛要親近善知識,在善知識的引導下開智慧,就會生起真實的信。生真實的信就真實的願,真實的行。真實的信、願、行就消業障,開智慧,就會有種種瑞相,跟諸佛感應道交,這個是方法。我們今天見面時間很緊促,所以我只不過是指出,我今天在這講啊,前面對你們是讚美,我們皈依這么久了,但是同時又指出我們修行應該注意的地方,這樣子修才不會錯路。

我在台灣的時候弘法路過一個店,一個豆腐店,很奇怪,兩家豆腐店並排開,但是一家豆腐店排著長隊,排著長長的,一家豆腐店冷冷清清,門可羅雀。我就問居士:“這奇怪了,這賣什麼的,隊伍排這么長。”他說:“賣豆腐的。”我說:“賣豆腐的生意這么好。”他們還跟我說:“奇怪,隔壁那家也是賣豆腐的,沒有生意,這家賣豆腐的每天隊伍排得很長。”奇怪不奇怪,做豆腐簡單不簡單,做豆腐我們講其實很簡單,又不是造核子彈。但是做豆腐你看這家做得好,這家做得不好,做得好的門庭若市,做得不好的門口羅雀,做個豆腐誒,裡面還分做得好做得不好。

我們念佛有沒有念得好和念得不好?也有的,有的人念佛不僅自己往生,所有聽到他念佛的人都往生。佛教界修得好的人往生的時候,連停在樹上的麻雀也往生了,住在他家的老鼠也往生了。有的念的好的人,別人聽到還往生,沾到點邊都往生。他沒念,他嘴也沒念,在他邊上的也往生。

念的不好的呢,念得不好的自己能不能往生?不能,他去幫別人助念,明明別人滿清淨的,被他助念,口一張,“南無阿彌陀佛”飛出一隻雞來,哎呀,往生不了了,被他障礙了。為什麼?剛吃過雞肉來的,要往生的人都看得見,“南無阿彌陀佛”飛出一隻雞,“南無阿彌陀佛”一隻豬,吃肉太多。所以助念的人一定要吃素,助念的人如果不吃素那不是搗亂,別人明明能往生被你那一念往生不了了,冤親債主一大堆。

我前面講的,開個豆腐店還要有傳承,家傳,裡面還有竅門。一句佛號更不一樣,對不對,所以我們要老老實實,學佛老老實實。不要覺的一句阿彌陀佛,一千個人念,一千個阿彌陀佛都不一樣的。也有很多人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他那裡沒有阿彌陀佛的,每個人念不一樣的,為什麼?我們理解不同,信心不一樣,智慧不同,有的人念功德無量,有的人念自己還是往生不了。

我們說萬法唯心造,心造諸如來,請問六道輪迴是不是心造的,包括地獄是不是心造的?(眾:是)。心叫什麼名字?心也是無量光無量壽,迷了就是眾生,就造六道乃至造地獄。但是能造的那個本身還是無量光無量壽,只是他迷了他不知道。那覺悟靠誰?要有善知識引導的。所以那句佛號雖然在生不減,在聖也不添,但是迷和悟是判若天淵的,是不同的。

所以我們在座學佛的人要好好的,不管做佛弟子多久,我們還是很謙虛的要參學善知識,念一句阿彌陀佛充滿慚愧的念。印光大師大勢至菩薩,尚且說常慚愧印光,對不對,祂為什麼是常慚愧印光,就是給我們做榜樣。以後再有師父問你們,你為什麼不去親近師父啊,說弟子業障重。你不能在把這個業障推給師父,他忙。他為誰忙,你在忙什麼,所以以後學佛要有慚愧心,往自己身上攬,生在五濁惡世也是我自己的罪過,阿彌陀佛成佛十劫我還沒去也是我的罪過,這樣怎么樣?那我們真的有智慧了,真的會進步,希望我們同念彌陀同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