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我們如何才能利益到想​超度的人?


時間:2019/5/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超度法會,我們寫超度牌位,等於是他們的入場券。如果忘了上香召請,他們來參加法會是不是就無法入場?也不是這樣,這個都是幫助我們的心來觀想的方法,你不寫牌位不代表他不來,你不點香也不代表他不來。為什麼要點香呢?那你想的時候,你會更用心嘛。你點上香拿著,你自己試一下看,你拿香和沒拿香,哪個會想得更專心一點,肯定拿香了更專心一點對吧。

寫牌位也是,你沒寫牌位和寫牌位你比一比,哪一個效果會好一點,這個要加上什麼,要你用心觀想,本來就很用心,在這個基礎上又寫牌位,那你寫牌位,跟你只是用心觀想的話,那要比你只是用心觀想好一點。

另外一種,就是說,那個人只注重寫牌位,卻沒有用心觀想,那一個只是寫牌位,一個是用心觀想,哪一個效果好?那用心觀想的人效果好。所以你不要說,喔,我光寫牌位放在那,我就不去想了,那效果也不大好。但是你想,你不能老是想吧!我想一下,然後寫個牌位放在那邊,然後心裏面,喔,我今天寫過多少牌位,我具體觀想過哪一些,想到哪一些就寫到哪一些。

這個過程當中,你又想起哪一些,你還是很認真的想,一模一樣,雖然沒給他寫牌位,效果也是一樣的,主要還是幫助你觀想用的。點香也是,點香你用心觀想,再召請的時候,那有一個人他也不知道你們幹嘛,也看到你點香,他也拿了一支香,你們在幹嘛他也不知道,看你往天上弄一下,他也往天上弄一下,看你往地上弄一下,他也往地上弄一下,他不知道裡面什麼意思,你說他有什麼用啊,對不對。所以形式也要結合內心的,是這樣的。

你內心修得好了,那你已經比那個香還要厲害了,有的人點了一支香,他只是局限於這支香。有的人他拿到這個香,法界蒙熏,那不得了,對不對。所以我們唱香贊的時候,“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我們這個香一燃起,馬上迴光返照,往內心的世界熏,這叫法界蒙熏。其實那些眾生,主要的這個媒介是我們的心,不是外在的物質世界,這個很奇特。這個奇特我是研究了這么多年,人的心太奇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