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念不生全體現


時間:2019/5/21 作者:念佛拜佛

用功用到無人、我、眾生、壽者,身心世界具無,與虛空同體了。

月到天心處,風來水不識。

一股清異味,略得少人知。

這種境界是形容用功的人,用到月光正在天中時,風吹到水面上,沒有波浪。這種清淨而溫和的境界,有一股清異味,大概很少人知道吧!

用功到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的時候,內無身心,外無世界。這時候,便可領會其中的妙味。可是很少人能知道,非得身歷其境者,才能體會到其中的妙味。

修道是自己為自己修,用功是自己為自己用。不是替人修道,不是代人用功。所謂「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吃飯自己飽。」你修行就能了生死;你不用功,就不能了生死。

我們修道要修成無心道人,內無身心,外無世界,與虛空同體。這時,人執空了,法執也空了。怎樣能證得這種境界?就是要參禪。參禪要念茲在茲,精神集中,不打妄想。如貓捕鼠,如雞孵蛋,如龍養珠,那樣的謹慎、注意、專心,便能完成任務。

我們參「念佛是誰?」「誰」就是老鼠。在這裡參,好像在老鼠洞旁等老鼠一樣,時刻不放鬆。一懈怠,老鼠跑了,就找不到「誰」了。所謂「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在一念不生的時候,全體大用都現前,本有的智慧也現前。可是,當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在忽然間稍動,便好像空中生起浮雲,把太陽光遮住了。

一念不生的時候,內無身心,外無世界。坐禪坐到這種境界時,呼吸氣停止了,但這不是死。外邊的呼吸氣停止了,可是內里的呼吸氣活動起了。如果一動念:「喔!我的呼吸氣斷了!」即時又繼續呼吸了。一念不生,呼吸斷了,這是轉無形大法輪,唱無生的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