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念自性中的觀音


時間:2019/5/21 作者:念佛拜佛

心裡要至誠懇切,雜念不生,妄想不起,專一其心地來念。

我們現在專心一致來念觀世音菩薩,也要念自己自性中的觀世音菩薩。我們修行,外面有什麼,內里也有什麼,外邊有觀世音菩薩,裡邊也有觀世音菩薩。所以念觀世音菩薩,要念到內外一如,自他無二。

我們的自性中,具足十方諸佛無量恆河沙數的性德,所以口裡念觀世音菩薩,心裡更要至誠懇切,雜念不生,妄想不起,專一其心來念觀世音菩薩。不要有個所求,有個所貪。更不要有「為什麼念觀世音菩薩」的念頭。念觀世音菩薩,乃是自性的本分。

我們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的境界時,自性觀音現前,打成一片,忘人無我,這時還有什麼煩惱?還有什麼無明?到自在無礙的境界,大圓鏡智自然現前,平等性智自然現前,妙觀察智自然現前,成所作智自然現前。雖然四智現前,不過是一個開始而已。在四智中有千差萬別種種不同的階段。不是一現出來,就和佛的四智是一樣。無論哪一個階段,哪一個果位,都有種種不同的地位。

修道人,要明白「失之毫釐,謬之千里」的道理。要念茲在茲向前去用功,不要落在旁門外道中,那是邪知邪見的謬論。要存正知正見,正念才能現前。

念觀世音菩薩,要念自己的觀世音菩薩,不要念人家的觀世音菩薩。什麼是自己的觀世音菩薩?就是把自己念成和觀世音菩薩一樣,有觀世音菩薩那樣的慈悲,有觀世音菩薩那樣的喜悅,也像觀世音菩薩有七難二求、三十二應身。念觀世音菩薩,要學觀世音菩薩那種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大智大慧、大願大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