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傳喜法師:如何​對治違緣?


時間:2019/5/2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信眾:師父您好!我想問師父,如果是發心做一件事的話,就會有很多的那些違緣出現;如果不發心的話,那一切都會平靜的,沒有任何的違緣的出現。有時候我會在想就是說,既然是這樣的話,那就不發心好了。

師父:你覺得你有這個現象,是好事還是不好事啊?你想發心做好事,就有障礙就有違緣,這個是好事嗎?這個信息讓你明白什麼?

信眾:我就是不是很明白,為什麼每次發心就有這樣的違緣出現。

師父:對這個現象,我跟你解釋一下。比如說一個人如果被綁架了之後,他要尋求逃離的話,他要拿手機打電話的時候,或者要喊話的時候,別人會不會制止他?我們現在在這個三界當中,就是在魔的手掌裡面,你想逃掉的話,馬上就會給你顏色看。你不想逃,安安靜靜做魔子魔孫,就一切都很好,都讓你很舒服。那我順順噹噹就可以了,只不過生死輪迴的路上,你還是逃不掉的,你還想解脫生死的話,就會有障礙。

信眾:這樣的話,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對治呢?

師父:所以佛在講那個《無量壽經》的時候說,如果我們明白道理了之後,哪怕縱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大火,我們也應該克服這個困難衝過去,去追求極樂世界,這樣勇敢的精神。

信眾:有時候覺得佛法是蠻深奧的。

師父:是佛法蠻深奧。我剛才講的道理很簡單。如果一個人被綁架了之後,肯定想跑的話,別人是會制止他的,不讓他跑。他(綁架者)的目的還沒有達到,怎么可以讓他跑掉呢?我們都是被綁架的三界當中的苦難眾生。

信眾: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形式來繼續呢?

師父:就是,如果你已經得到這樣的啟示,比如說你已經感覺到,你要想做好事就會有障礙,那你就更應該做好事,下定決心要做好事。要戒惡修善,要擺脫那些邪惡勢力的控制,這個才可以,我們才有希望,得救的希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