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時候,就會明白什麼是佛的境界


時間:2019/5/26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爾時,諸菩薩謂文殊師利菩薩言。佛子。我等所解,各自說已。唯願仁者,以妙辯才,演暢如來所有境界。何等是佛境界、何等是佛境界因、何等是佛境界度、何等是佛境界入、何等是佛境界智、何等是佛境界法、何等是佛境界說、何等是佛境界知、何等是佛境界證、何等是佛境界現、何等是佛境界廣。」

在賢首菩薩說完偈頌之後,就在這個時候,這九位大菩薩同時對文殊師利菩薩發問:

佛的弟子!我們把已了解的道理,各自說完。希望仁者以四無礙的妙辯才(辭無礙辯、法無礙辯、義無礙辯、樂說無礙辯),來為我們大家詳詳細細演暢如來所有的境界。

什麼是佛的境界?怎樣能得到佛的境界?

在本經說:「若人慾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等你的意念清淨,沒有貪瞋痴、沒有狂心野性、沒有貢高我慢、沒有嫉妒障礙的時候,種種煩惱、種種妄想,都一概清淨,猶如虛空。這時候,就會明白什麼是佛的境界。

覺首、財首、寶首、德首、目首、勤首、法首、智首、賢首,這九位大菩薩,共同向文殊師利菩薩提出十個問題:

①什麼境界是修佛境界的因?修什麼因才能證得佛的境界?

②什麼境界是度化眾生的境界?用什麼儀式、用什麼方法,而令一切眾生得度?

③什麼境界是能入到佛的境界中?

④什麼境界是佛的境界智?修什麼法門、修什麼境界,才能得到佛的智慧?

⑤什麼境界是佛說成佛方法的境界?什麼法門是成佛的方便法門?我們修道人,需要知道這種妙法。

⑥什麼境界是佛演說妙法的境界?佛用什麼語言文字來說法?

⑦什麼境界是佛的境界知?修什麼法才能知佛的知見?

⑧什麼境界是佛的境界證?修什麼法才能證得佛的境界?

⑨什麼境界是佛的境界現?在什麼境界中佛能示現?

⑩什麼境界是佛的境界廣?佛的廣大境界是什麼樣子?

以上十個問題,都需要明白。先要明了知道這些境界,以後依照這些方法來修佛的境界。

這些問題,是九位大菩薩發慈悲心,憐愍眾生愚痴,不知如何修行,所以代替眾生來問文殊師利菩薩。

這是提綱挈領的問答,我們要聚精會神來聽講,不要辜負諸大菩薩一片慈心。

「時文殊師利菩薩,以頌答曰。」

在前邊是九位大菩薩用偈頌來答覆文殊師利菩薩所問的問題。現在是文殊師利菩薩用偈頌來答覆這九位大菩薩所問的問題。

如來深境界其量等虛空

一切眾生入而實無所入

如來二字的解釋:

在金剛經上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又有一種解釋:「乘如實之道,來成正覺」。如,就是如如不動的意思。來,就是了了常明的方法。

如來的境界,深是無法可比其深,廣是無法可比其廣;也就是盡虛空,徧法界,包羅萬象,無所不有。任何的境界,都是如來的境界,所以叫深境界,又叫廣境界,也就是圓融無礙的境界。

如來的境界,是橫徧十方,豎窮三際,其量和虛空一樣的廣大。

所有的眾生,都在如來境界之內,沒有超出如來境界之外。因為不出入,所以說而實無所入。實實在在沒有一個眾生能出如來的境界,本來都在虛空中,這是境界廣的答案。

如來深境界所有勝妙因

億劫常宣說亦復不能盡

佛的境界因,是不可思議。它是特別殊勝,因為有殊勝微妙的因,所以能在億劫那樣長的時間裡,恆常演說演暢如來境界。這種勝妙的因,縱使經過多劫,也不容易把它說完,這是境界因的答案。

隨其心智慧誘進鹹令益

如是度眾生諸佛之境界

隨順一切眾生心,或有智慧、或無智慧,不管是智是愚,佛都用種種方法來誘導,為令眾生趣向佛道,而得其應得的利益。

度種種眾生,要使用不同方法來教化,像前邊所說種種道理、種種方便法門,來度不同的眾生,這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境界,這是境界度的答案。

眾生都有佛性,也有無明。無明重的眾生,智慧就少一點;無明輕的眾生,智慧就多一點,智慧少的眾生,煩惱就多;智慧多的眾生,煩惱就少。智慧和煩惱,成為反比例。因為眾生的種類繁多,思想不同,所以智慧也不同。

世間諸國土一切皆隨入

智身無有色非彼所能見

所有世間一切諸佛國土,無論那個世界,諸佛都隨順眾生心而入這世間來。諸佛是用智慧而入,智慧身是沒有色相的,所以凡夫是看不見佛。

究竟是怎樣入這世間來?又是怎樣出這個世界去?沒有五眼六通人,是不知道的,這是境界入的答案。

諸佛智自在三世無所礙

如是慧境界平等如虛空

諸佛的智慧,是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諸佛的四智,是自在無礙。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都沒有障礙,像這樣三世無礙,四智圓明。

用這種智慧來平等教化眾生,猶如虛空,無形無相,而徧滿一切處,這是境界智的答案。

法界眾生界究竟無差別

一切悉了知此是如來境

法界是理,眾生界是事。因為依理成事,真理就是事,所以沒有分別。法界和眾生界雖然無分別,但是還要了知它不同的境界。這不是用分別心能知道的,因為這是佛的境界。

所以凡夫是無法猜度、無法思量、無法知道。

佛的境界,像大圓鏡一樣,清淨光明,一塵不染,照了諸法實相。事來則映,事去則淨,也就是境界來了,則現出相;境界去了,一切都沒有了。不能用分別心來分別,這才是真正的智慧。換言之,真正智慧,是沒有分別的,這是境界法的答案。

一切世間中所有諸音聲

佛智皆隨了亦無有分別

在所有一切世間中,所有一切眾生的音聲,佛以他的智慧,隨時隨地都可以照了。雖然照了,可不是用分別心。

在本經賢首品上說:「能令三界所有聲,聞者皆是如來音」,這是境界說的答案。

非識所能識亦非心境界

其性本清淨開示諸群生

不是分別識心所能分別這種境界,也不是用心的思量和想像來知道這種境界。

智慧的本性,還是清淨。佛是用智慧的本性清淨(這不是用思想來分別才知道的),來開示一切眾生的真實法體。也就是除去眾生的惑障,顯示真理予眾生,令眾生悟入法的真體,而證得自性清淨的智慧,這是境界知的答案。

非業非煩惱無物無住處

無照無所行平等行世間

業性本空,所以說非業,煩惱也無自性,所以說非煩惱。因此才說無物無住處。六祖大師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也沒有照,也沒有所行。佛的智慧是平等行於一切世間,這是境界證的答案。

一切眾生心普在三世中

如來於一念一切悉明達

所有一切眾生的心,普徧在三世諸佛的智慧裡邊。如來在一念中,不用分別心,而能照了一切眾生的心念。

好像鏡子照物一樣,清清楚楚,明明了了。在本經出現品上說:「菩提普現諸心行」,就是這個道理,這是境界現的答案。

「爾時,此娑婆世界中,一切眾生,所有法差別、業差別、世間差別、身差別、根差別、受生差別、持戒果差別、犯戒果差別、國土果差別。以佛神力,悉皆明現。」

在文殊師利菩薩用偈頌答覆諸大菩薩所問的問題之後,就在這個時候,這個娑婆世界中(娑婆譯為堪忍,堪能忍受一切苦惱)

所有各類的眾生,所有的法不同、所受的業報不同、所住的依報(世間)不同、所得的正報(身體)不同、所有的根性不同、所受生也不同,眾生持五戒修十善,所得的果報不同。眾生犯五戒修十惡,所得的果報也不同,國土的果報也不同。都是仰仗佛的大威神力,把前邊所說種種的境界,都能完全明顯現出來。

什麼是神通?

神是天性,是自然之性。通是慧性,智慧之性。此性是不知而知,不能而能,不見而見,不聞而聞。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能互相使用,這就是神通。

見聞嗅嘗覺知六性,能互相使用,這就是神通。

「如是東方百千億那由他,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盡法界虛空界、一切世界中,所有眾生法差別,乃至國土果差別。悉以佛神力故,分明顯現。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像這樣在東方有百千億那由他(譯為無央數)那樣多,沒有數、沒有量、沒有邊、沒有等。不可數它有多少?不可稱它有多少?不可思想、不可度量、不可言說。

在東方有多少呢?有盡虛空徧法界那樣之多。在一切世界的裡邊,所有眾生所行的法不同,乃至國土染淨的果報也不同,都是以佛的神通妙用的緣故,而很明顯地現出來,不但在東方是這樣的情形,就是在南方、西方、北方、東北方、東南方、西南方、西北方、上方、下方,這九方都是這樣的明顯地現出。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菩薩問明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