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佛為法王,法中之王


時間:2019/6/1 作者:王習訓

「佛為法王」,法中之王,《法華經·藥王品》云:「如佛為諸法王。」佛是諸法中王。釋迦牟尼佛也自說:「我為法王,於法自在。」

所以佛是法王,佛也自稱。這個謙虛當然是好,過度的謙虛就變成了虛偽。「我慢」當然肯定是不好,謙虛是好。如果過度的謙虛……。

是就是是,我們就是如實嘛,佛也不要謙虛:「我不是法王」。所以直起直用,如實而說「我為法王,於法自在」,這裡頭沒有一點兒我慢。

「於法自在」者,就不為一切法所拘束、所限制、所煩惱、所干擾,所以才得自在。不是說是我這一個地位高出一切,我是最高的主宰,那就成了上帝了。佛法是最平等的,沒有這種思想,說是法王也不是說我地位高。

但是,是覺悟高。大家要知道,所以我常說,大家在名利上的要求是愈低愈好,對於覺悟的要求是愈高愈好。這個法王是覺悟高啊,「於法自在」,沒有一法可以當情。

所以禪宗說「無一法當情」,有一法當情,你對於這一法就不自在了,你就不是法王了;你就捆住了,就有一個系驢橛,栓驢的橛子把你栓在那,你就成了一條驢了,不是法王。佛是法王啊!

「尊超群聖」,所以大家對於佛的尊仰,受世間的尊崇、依止,超過其他的一切聖。小乘教初果以上稱為小乘的聖人,二果、三果、四果都稱為聖人;大乘法以初地以上稱為聖人,三賢位是賢人。超過一切地上菩薩,一切小果的,從初果到四果的阿羅漢。(《無量壽經講座》,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