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梁武帝為什麼會誤殺了一個法師


時間:2019/6/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再講佛教的一個公案,這個公案說明了什麼呢?說明了無意殺生。有人說,“師父,我不想殺生,殺生了。”無意殺生,在佛教戒律上來說,僅僅是不犯殺戒,但是這種性戒是不滅的。這個公案也是出在咱們佛門當中。梁武帝愛好談經說道,愛好請教一些法師給他講法,愛好供養法師,愛好建寺、齋僧、印經等等。這些都是梁武帝做的,大家都把梁武帝尊稱為菩薩皇帝。他吃素,他也倡導吃素。作為一個皇帝來講,曾經有一段時間,不理朝政,不臨朝,國家大事一概不管了,拜佛念經,搞這一些,所以梁武帝是一位菩薩皇帝。梁武帝呢,因為他的福報特別大,所以那時候宮中有很多高人,常和他談經論道。他也比較愛好下象棋,有一次,他和一個大臣在宮裡下象棋,在下棋的過程中,他就想著下完了棋,我再把哪一個法師請來,再和他交流佛法。很多法師就在他宮裡供養著,就在皇宮裡面住著。在下棋的過程中,他就對一個大臣說:“你去把某某法師請來吧,一會兒我和他談談”。

這個大臣就去了,去請那個法師了。這時候他就繼續下棋,下棋的時候入迷了,下棋的過程之中,這個大臣就把這個法師請到了。請到了以後說:“啟稟萬歲,某某法師請到了”。正趕上樑武帝下棋,下到入迷之處,沒聽到下面的匯報,就說:“殺”。拿起個棋子來說“殺”,其實是象棋的一種術語。大臣一聽,殺!這是聖旨,是口諭啊。大臣就退出去以後宣布皇帝的口諭。讓我請這個法師,法師來以後推出去斬了。把這個法師推出午門外邊兒去問斬了。要問斬的時候,這個法師就說了:“你等會兒,我告訴你個事兒,要不然一會兒你就沒法回答了”。大臣說:“這是皇上下的口諭啊”。

這個法師說我知道。法師說:“我告訴你個事情,一會兒你好回皇上。要不一會兒你就沒法解釋了。”就說明這個法師有相當的修行了,也就相當於宿命通。並且是有神通的一個人。他說:過去我是一個出家人,在一座山上靜修,住茅棚,自己種點糧食吃。生活比較貧寒,那時候在山上開荒就是地呀,和現在不一樣,有一次我鋤地的時候,鋤斷了一條蚯蚓,傷了這條命了。但是我是無意的,給他念了《金剛經》,又給他念了佛,給他打了皈依,把他的屍體包起來,然後好好的埋了。到後來呢,這條蚯蚓,因為我給他回向的功德,做了皈依,他得人身了,並且福報還很大,這生當中就是我主梁武帝。我呢,就是上世鋤斷他的那個人。這一世還是修行人,當然有成就沒成就,別人也不好意思問。一會兒皇帝肯定要問你。為什麼呢?因為那一世是我誤殺的他,他的那個殺也是無意的,他是無意殺我,但是你領了旨還不好辦,這個事兒我說完了,你知道了,如果他問你的時候,你就這樣回答,你就可以行刑了。這個人一聽為難啊,你要不信大師的吧,他說的和真事兒似的。我信他的吧,那就違背皇帝的命令了,那就沒辦法了,現在既然皇帝沒有收回這個命令,那我就殺了。

殺完以後就回去,跪在下面等著,回去以後,一會兒皇帝和那個大臣把棋下完了,然後問:“你請的法師呢”。大臣說:“那個法師您不是讓我殺了嗎”?這個皇帝也蒙了,沒說讓你殺啊,我是讓你找他來,下完棋我再和他談話,交流佛法。然後這個和梁武帝下棋的大臣就說了:“皇上,剛才您拿起象棋不是說殺嗎?然後法師就被推出去了,這是聖旨啊,他不敢駁你呀”。梁武帝說:“我不是說的殺他,我是說的下象棋呀”。知道這是誤殺了,梁武帝知道我是誤殺了一個法師。可是他又轉念一想,你這個法師要真有道行、有修行的話,你應該知道我是誤殺你呀,如果你要真沒有修行的話,你讓我供養,你那是混飯吃啊,殺了也就不可惜。然後就問這個大臣,他說了什麼沒有?大臣就把法師的話說出來了,梁武帝非常的懊惱,我殺了一個聖人呀,無意而殺,他殺的這個法師很明白,過去是他無意殺我,現在他也知道我是無意殺他,法師很明白,但是他又為了不違背國王的命令,就讓人把他殺了,就是還債了嗎?以這種形式還債了。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