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在家修行人,外緣牽扯的事情多必須要學會善巧


時間:2019/6/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如果受到干擾,沒有時間念佛怎麼辦?

答:受到干擾?

問:沒有時間去念,我心裡還挺著急的

答:誦經也好,念佛也好,拜懺也好,做一切佛事的活動也好,他都得因緣具足方能成就。是什麼意思呢?比如說我念經,最起碼沒有別人來打擾,最起碼你面前得有這部經,最起碼你得對它有信心,有時間,你這才能念,才能讀誦這部經,修行也是這樣,我去寺院拜佛,去寺院打念佛七,你家裡就是沒有這個條件,就是走不開,那是因緣不具足,假如說經常有人打擾你,你可以避開這個時間。比方說,早晨在開大門之前把功課做完,把經誦完。或者晚上大家都走了,都休息了,你靜下心來再做一些功課,或者再誦一部經,大家不干擾你的時候,你去誦經。假如說白天你還想修行,怎麼辦呢?阿彌陀佛為正行,你念阿彌陀佛為主,你念著阿彌陀佛,他來了,開大門也可以念阿彌陀佛,他來了,你給他泡上茶,也可以照樣念阿彌陀佛,你說著話,照常,阿彌陀佛,說完了話,你送他的時候照常阿彌陀佛。

問:我念的是《心經》

答:心經很短啊,應該是可以啊。

問:有人來了就念不成了。

答:所以說,找這個沒人打擾你的時間誦經,別人來打擾你的時間主要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非常方便,淨土法門非常方便,方便分很多方面,其中時間不受限制,那是一個方便。臨走了,你走嗎?阿彌陀佛,你走嗎?阿彌陀佛,不一樣嗎?哈哈…..。還是阿彌陀佛?你又來了嗎?阿彌陀佛,還是阿彌陀佛,方便善巧,有人的時候你不可能誦經,除非是你坐著我誦經你聽,他挺高興同意,接受了,那是可以的,一定要方便。特別是在家修行人,外緣很多,外緣牽扯的事情特別多,你必須要學會善巧。

所以說很多高僧大德,開許在家修行人有自己的課,而不必要必須和寺院完全一樣,如果你真的有那種因緣,和寺院一樣最好,為什麼呢?寺院的功課比較全面,搭配也比較合理,我們如果和寺院保持一致的話,我們再去寺院做功德,打佛七,等等,在隨著寺院的功課,上課的時候,他比較感興趣,能跟上,跟上了就非常感興趣啊,是不是?當我們功課過關的時候去了,回來就說:「哎呀,師父念的真熟啊,我跟上了」。心裡非常安慰啊。出家人念的功課很熟很齊,咱還能跟上了,下次還想去,我再跟跟去,你跟熟了以後,也是一種興趣,也是共同熏修產生一種功德。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