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焚化衣服錢財有用嗎?


時間:2019/5/3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再念一段,印光法師回復關於郭介梅居士關於燒紙錢的問題。

“若不修善,雖子孫為彼焚化之衣服錢財,亦不得受用,被強有力者搶奪而去。此且約平常不念佛人說”。那意思是平常不種善根的人,不念佛的人,不修福報的人,即使你死了,你的子孫給你燒紙錢都沒有用,焚化衣服也沒有用。他這裡舉了一個例子,就是被強有力的給奪去了,因為沒有積累福報嘛。

“若念佛人,在生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臨終自會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如果是念佛的人呢,活著的時候一心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到臨命終的時候呢,肯定能蒙佛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超凡入聖。所以說印光法師在這裡告誡大家,“何可不求生西方,唯願死後做鬼乎。”那個意思是不要愚痴,一定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等著死了以後,讓自己的孩子燒紙啊,焚化箔,金銀啊,元寶啊,衣服啊,是這個意思。

“真是不知自重,要討下作事做,要永在生死苦海,不願出離,其愚何其如此之極。”那個意思是說,打算死了以後讓他的孩子們多燒點紙錢,而不是一心求生西方呢,這是一種愚痴行為。在這裡體現出了一個原理,什麼原理呢?印光法師這個說法是,如果你想著是死了以後,讓孩子們多燒紙錢,來積累自己的福報的話,那肯定是當鬼的,西方極樂世界用不到這種紙錢,這是焚化紙錢的一種開示。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