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清法師:為什麼同樣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這​么大的差別

時間:2019/5/2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有的人說我只念佛求往生,那也很簡單,具足信願行,保證臨終正念不失,就能往生了。到了那邊,九品蓮花你坐哪一朵呢,就看你現在在這裡用了多少功夫了,到那裡不是想買就能買的了,人家的是金的,你那個是銀的,你想買朵金的吧,人民幣不管用嘍,在這邊的功德管用。還有一部分包在荷花里咱看不見,還有一部分在邊地疑城的,他們也往生西方了,為什麼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這么大的差別,他們的差別就在於因地的差別,就是我們在修持過程當中的差別,所以單純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求往生的話很簡單,信願行,臨終正念不失,必然成就,哪怕去了在荷花里包著,都能保證了。

可是你想提高品位,想在這邊證得八地以上再去那邊看看,你可以在這邊用功乾啊,六度萬行,這些你圓滿了,你在這裡都成了,你想去哪兒就去哪兒,在那邊不用包荷花里,你想坐金的就坐金的,你想坐銀的呢也行。你即使在這邊有很高的成就了,再求往生也是可能的,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嘛,去了以後,你的品位是很高的。和僅僅是求往生,有幸去了的,那是兩個不同的檔次了,所以我們說的修行是普通那種修行。

普通說的修行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利用一切機會和因緣,懺悔一切業障,積累一切福報。最終成佛的功德是積累的,釋迦佛說他成佛是通過三大阿僧袛劫才能成佛,三大阿僧袛劫乾的是什麼,一直在做修持菩薩道該修持的事。所以功德是積累的,最終的佛果是一點一點攢的。真正會修行的人不是等到臨終才去求往生,祈求阿彌陀佛來接。真正會修行的人從現在開始剎那剎那就激發你修行的興趣,和促成你修行的順緣,只要是善的,只要是能幫助你成佛的,只要是能幫助你了脫的,都是你所修行的方法,都是修行的因緣。

比方說有一個人他善根很厚,這一生當中大行佛道,就是修持的比較精進,比較吃苦,而且時間很長,修行的很純真,持戒嚴謹等等,出離心、菩提心、正念不失,他所修持出來的當下證量就顯現出來了。在這邊他可以是登地菩薩,他可以是三地,他可以是七地,他可以是八地,即使他還沒走,就已經證得聖位了,那么他要是選擇往生西方的話,去了不可能在荷花里包著,更不可能在邊地疑城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正確理解,單純說求往生是很簡單的,要知道最終成佛,不僅僅是往生就能了事的,到了那邊還得做,往生是移民而已,找一個更適合修行的環境而已,就這么簡單。

有人說淨土法門是一個究竟圓滿的法門,這是說的他的最終結果,從這個角度來講,任何眾生最終都能成佛,可是到底什麼時候能成佛?到哪裡能成佛,以什麼形式成佛,關乎在個人身上。那么淨土法門從事相上看,他僅僅是阿彌陀佛願力化現的一個淨土佛國,讓我們這些愚痴眾生,挪到那邊去,別再造惡業了,在那邊別再墮落,在那邊一點點修,最終是成佛。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淨土法門是究竟的,可是單純從往生講,淨土法門是暫時的,你往生過去還是要修,一直修到成佛,淨土法門究竟意義上講,他是圓滿的一個法門。並不是我們能保證往生就萬事大吉了,有好多人說我能保證往生就好了,萬事大吉了,錯了。

信眾:往生也不是那么簡單的吧?

師父:那是當然了。但是同樣是往生,我們為什麼不去選擇一個高品位呢,選擇高品位不是要你到了那邊才去選,在這邊的所做所行對應著那邊的位次,你在這邊的所做、所行、修為,對應著那邊的品位。十個人都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信、願、行具足,這十個人所做的持戒不同,精進不同,正知見不同,業障不同,功德、福德、智慧統統不同,他們要去那邊的時候,可能會在九個不同的階位上顯現,成佛的時間不一樣,蓮台不一樣。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