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我們的心不自在,原因是什麼?


時間:2019/6/6 作者:心源

第二,「心自在」。

就是《金剛經》上說的三心不可得。心裡沒有妄念,沒有牽掛,沒有執著,這才能自在。

我們的心不自在,原因是什麼?

整天胡思亂想,牽腸掛肚的事太多太多。對我們這樣年紀的老人來說,最多的是牽掛兒孫。其實這些操心、牽掛、憂慮,一點用都沒有,這些幫不上你的兒孫。為什麼呢?因為都是假的。再說,「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我們很多老年人都知道這兩句話。說是會說,但是遇到事兒就不行了,還得為兒孫做馬牛。

比如說現在,像我們這麼大年齡的,七十多歲了,好像好一些了。就像比我們小一些的,五六十歲的這些人,就說中不溜兒的,不老不小的,我前一段時間跟大家交流說的,就是那些小爺爺、小奶奶、小姥姥、小姥爺,就這一批人,現在可是他們最忙、最累的時候。他們把自己的兒女養大了,成家立業了,沒有得到休息的機會,這下一輩又來了,孫子、外孫子。那怎麼辦呢?看吧。我跟他們聊天的時候我就說,沒完沒了。等你這個孫子、孫女長大了,又涉及到他們成家立業,那個時候,你還能繼續給他們服務嗎?但是現在,我們社會的情況就是這樣,有多少老年人到現在仍然為兒孫奔忙!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福報,不說嘛,「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如果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還操那麼多心嗎?

不操心、不憂慮、不牽掛,我們的心就自在了。

你繼續憂慮、牽掛、操心,你的心永遠得不到自在。

--無量壽經(第12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9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