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求法的過程越艱難,消業越快


時間:2019/6/8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在對治煩惱、消滅煩惱怨敵的過程中,肯定也要遭受一些痛苦,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肯定有點難度,也會遇到一些違緣,但這都是非常值得的。

一個世間的敵人我們尚且會不顧一切地去消滅他,何況面對的是我們真正的敵人呢?你看,無始劫以來,煩惱對我們的傷害有多大,而且還在一直傷害我們。若是再不去對治、消滅它,它還會讓我們繼續六道輪迴,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所以,我們一定要消滅這個敵人。

在這個過程中也許要經歷一些痛苦,但都是正常的。共修、聞法的時候,有的人稍微有點頭疼腳痲就不想聽、不想修了,這些苦都算什麼啊?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僅僅為了四句佛法,就曾在身上點燃過成千上萬盞燈。我們稍微遇到一點困難就退縮了,比如遇到路況不好就不高興,若是一切順利就很高興。其實太順利時你不應該高興,因為求法的過程越艱難,業消得越快;修法的過程越痛苦,業消得越快。過去的大德高僧們是以怎樣的心態和毅力求法的?就是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這樣求法最後才成就的。

你求法的過程越輕鬆、越容易,就越得不到正法。太輕鬆太容易了,你會覺得自己已經得到了佛法,已經修持了正法似的,但實際上沒有。求法要以堅韌忍不拔的毅力,要誠心誠意。你的心越誠,信念越堅定,所得到的法越多,越殊勝。現在得法容易,但是真正有成就的人非常少,就是因為得法太容易了,不懂得珍惜,所以不會有成就的。求法的過程越艱難,你才越珍惜; 你珍惜了,成就也就快了。

以前很多法都是不傳的,就像現在不傳大圓滿正行一樣,為什麼呢?如果現在這麼輕鬆地傳給你,你輕而易舉就得到了,你是不會珍惜的。若是你不珍惜,不會有任何的成就。儘管法是殊勝的,但是對你來說不會有什麼利益。

所以大家求法修法應該不顧一切。現在我們學修的條件這麼好,有的人還不知足,還覺得很困難。哪有舒舒服服成就的?哪有輕輕鬆鬆解脫的?沒有,都是千辛萬苦最後才獲得成就的。我們的歷代祖師個個都是大圓滿成就者,都是即身成佛的,你看他們都是幾十年來一直尋找上師、依止上師,最後才獲得成就的。

有的人認為:「我參加一次百日共修就可以成佛了吧?」哪有這麼容易啊!人家一二十年尋找上師、依止上師,千辛萬苦,持之以恆,堅定修行,最後才得以成就。你們只學修一百天,還懶懶散散的,根本沒有精進修行,哪有這樣成就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