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是禪?


時間:2019/6/9 作者:漯河天地秀

什麼是禪呢?心不被外境所動,就是一種禪定。並不是坐在那裡入了定了才是禪呢。事相上的禪定是通過打坐,把妄念消除。入深深的禪定狀態,當然佛教當中,修行過程當中,有相應的禪定和四禪八定的相應的層次,佛教當中的禪就是一種心,心境,就是一種功夫,就是通過消除妄念,消除業障,通過一種靜修,就是心清淨到一定程度,而開顯出的一種智慧,它是一個整體的含義。

一般的高僧大德在講禪的時候,就把這個禪啊運用到我們生活當中了。日常生活當中的這個禪啊,是怎麼看待呢?就是心不被外境所轉,就是一種禪定。比方說別人罵你了,你不認為別人在罵你,你也沒有生煩惱,也沒生嗔恨,為什麼呢,不是你不知道,而是你的心不被外境所轉。你的心處於一種相對平和的狀態,這是相當的修持功夫。我相信大家都做不到,對不對?咱們現在有淨土,上午有禪啊,不是坐到那裡就是有禪。

有一個人對我說。師父,念佛的過程中有些人不如法,我說怎麼呢?念著佛繞著佛,他一屁股坐下坐禪去了。他那叫歇歇,你認為坐下就叫坐禪嗎?不是坐下就叫禪定。禪是一種相當的功夫和境界。禪預示著你通過降伏業障,降伏妄念,而進入的那種清淨心,甚至還帶出來智慧的開顯。

當你智慧開顯出來了以後,你就能做法師,你就圓融了一些智慧,就可以講經說法,懂了嗎?來世做佛陀,就說明來世你可以成佛。現世為人師,是什麼呢?當生你就可以給人講法。你有那種般若之智。有這種般若智慧你就講不偏。你有佛教那種,原始形成的智慧。這就是禪的真正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