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勿廢金剛經


時間:2019/6/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勿廢金剛經」。就是不要廢除《金剛經》,《金剛經》的誦持不可廢止,意思是,不能在別人誦持的時候你去阻擋他。「但以持經咒之功德」你持經的功德,就是讀誦《金剛經》的功德,或者誦其他咒的功德。「通用於回嚮往生」,統統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則六度萬行,皆為往生助緣,是為圓修」。念阿彌陀佛是正行,那麼放生是為助行,也是六度萬行當中的一種,也把這種功德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誦《金剛經》也是一種助行,也把這種功德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也是淨土法門的一種行持方法,這是印光法師的意思。

給大家解釋這些,是為了讓大家明白一個道理,我們是念阿彌陀佛的,是誦阿彌陀經的,其他的經沒有時間誦,非常好,你就念阿彌陀佛和誦彌陀經,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當別人念觀音菩薩了,念大悲咒了,別人誦《金剛經》了。你不要去侮辱誹謗,不要去阻擋。我曾經遇到過好多人,阻擋別人誦《金剛經》,甚至曾經勸我,師父你得下令,讓他不要再念了。我摸了摸頭,說:「我就長了一個腦袋啊」。他為什麼說這個話呢,就是因為沒有正知見啊,他心是好的,那意思是讓他專修吧。他就那種根基。

有一個老太太,他的兒子是公安局刑警隊的,前幾年掃黃打假,掃地攤上算卦的,掃賣錄音帶的,錄像帶,那時候還沒有光碟,是錄像帶,掃那些古書。他兒子就在執法大隊裡,就是刑警隊裡,掃黃,一掃掃到家裡去一些錄像帶,還掃了一些書。這個老太太才退了休,在家沒事幹,她兒掃黃就掃到她家裡去了,就又出去掃黃了。老太太從裡屋里出來一看,滿滿的一桌子,這是堆了什麼啊,錄像帶她也看不懂,老太太沒多少文化,然後看到一本古老書,這本古老書是舊版的《金剛經》,非常舊了。她看到這本書,馬上生了歡喜心,拿過來翻了翻,就哭啊,抱著書就哭起來了,你說怪吧?她不太識字,一上午止不住,哭了一上午。她兒子出去掃黃了,她就在家裡哭。到了下午,她一邊哭著一邊看,一邊哭著一邊看,一下午看了三遍,背過了。這個事,你想不讓她誦《金剛經》可能嗎?背過了,她還不太識字啊!一個普通工人,紡織工人退休,從那起就是一個佛弟子,就是一個佛教護法,到現在已經十多年了。她給我描述這個事,她說掃黃掃回家一本書,她抱著哭起來了,別人誰也沒有給她介紹,這就叫因緣,這就叫根基,每天就是幾部《金剛經》,她背過了,人家也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平常就是念阿彌陀佛,這就是淨土法門的修行。最起碼她就是一個有正知見的人。

我在濱州的時候,有一個小伙子,要求我下令不要再誦《金剛經》了,我說:「我就長了一個腦袋,我下令不讓人家誦《金剛經》,這是一種誹謗正法的行為啊」。你看我以前講的六個光碟,怎樣保證往生,怎樣提高往生品位?其中就有不誹謗正法,你誹謗正法往生不了。

誹謗正法是什麼?佛在幾部經典上都講到了這個原理,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知道,當別人誦其他經的時候,只要是佛教的真經,不是外道典籍,應該要隨喜讚嘆。例如別人讀了一部《妙法蓮華經》,但是我呢,沒有時間去讀,你聽說了,隨喜讚嘆,隨喜你的功德,你同樣得到他的功德。這就是會修行人的修行方法,你可以完全按照你的路子走下去,但是不要誹謗別人,這是知見問題,大家一定要知道。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