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怎樣敬佛?


時間:2019/6/9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今天給大家講的,在家學佛人應該知道的東西,應該注意的一些威儀,也叫《威儀門二十四章》,《威儀門二十四章》是淨土宗一代祖師,蓮池大師在律藏中摘錄出來的,威儀門是戒、律和威儀,威儀門嚴格的講是戒律的一部分,但是他比戒律要輕,也是需要大家都要知道的一些東西,並且大家共同遵守的東西。威儀門適合在家人和出家人,出家人要遵守,在家人也要遵守,特別是在家人,在家人除了《三皈五戒》之外,其他規矩統統都不知道了,有的受了八關齋戒,24小時,八關齋戒結束了,有的受了在家菩薩戒,在家菩薩戒沒人講,他什麼也不懂,什麼也不知道,除了三皈五戒之外,其他的一切規矩統統不知道,所以這個威儀門給大家解釋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十四章威儀門,第一個就是敬佛,怎樣敬佛?我怎么怎樣做,才能表現出,我們心裡虔誠的恭敬佛陀來?這個就是根據經文,根據文字給大家讀誦,一些不太好懂的給大家簡單的解釋。“敬佛第一”,“凡沙門、居士,女尼亦在內,以下例此”。剛才說了,威儀門是出家人和在家人共同遵守的。“凡沙門、居士,女尼亦在內”,是什麼意思呢,沙門就是出家人,居士就是在家人,就是出家人、在家人都共同遵守的,女尼也在內,就是出家的比丘尼,二僧,或者是沙門尼、比丘尼,或者出家的女眾,也得遵守這個,這說明是大家共同遵守的。

下面內容是這樣,“見佛像時,無論塑像畫像,皆應整衣禮拜,最少亦須問訊即作揖或合掌”。看到佛像的時候,無論這個佛像是塑的、還是銅鑄的、還是紙的、印的、畫的等等,我們都應該整衣禮拜,恭敬合掌。假如說場合不允許,比如說我們在路上,見到路邊上有佛像,人很多,場合非常不允許,我們也應該恭敬合掌,以虔誠心,恭敬合掌,一般情況下是要禮拜的,就是這個意思。“若在佛殿經堂見佛像,則必須禮拜”。比如說,去寺院必須禮拜。因為寺院就是一個拜佛的地方,就是修行的一個地方,如果是在居士林、念佛堂,或者是在自己家裡的佛堂里,去佛堂的時候,上香必須要禮拜,因為那是比較莊重的場合,拜的時候也可以念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這樣也可以,如果你不念的話,說,禮敬十方一切佛,也可以,假如說這個也不知道的話,光拜佛,虔誠心,恭敬心,拜佛也是可以的。每一個威儀都有相應的內容,我們如果想了解的多的話,三天兩天也記不住,這個資料如果可以的話,把這個光碟刻錄出來留給大家。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