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想學佛、想在佛法里有成就,你一定要用功夫,用功在哪裡用?


時間:2019/6/11 作者:王習訓

真正想學佛、想在佛法里有成就,你一定要用功夫。給諸位說,這個用功不是說一天要拜幾千拜、要念幾萬聲佛號,那沒有用處的,古德笑話念佛的人,「喊破喉嚨也枉然」,有什麼用處!用功在哪裡用?在心地上用。這個很要緊,是心地功夫,不是口皮上的。我們這一句佛號要能夠把煩惱念斷,這叫功夫。一天十萬聲佛號,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還是起貪瞋痴慢,那叫什麼功夫?一點用都沒有,那個一天念十萬聲的佛號,還是要輪迴生死的。如果能夠在境界裡面分別妄想都不生,給諸位說,你一天一聲佛號都不念,臨命終時想往生就往生。為什麼?淨土生與不生決定在信願,沒有說在佛號。說功夫淺深是在佛號,實際上佛號只是一個外表而已,真正的是什麼?就是佛號能不能降伏煩惱,在這個地方。我在各地方講經,講席里常常奉勸大家,心裏面的境界才有分別、才有妄念,就一聲「阿彌陀佛」代替妄念,這叫功夫。

淨土修什麼?修心清淨,心淨則土淨。絕不是說我口淨土就淨、身淨土就淨,身跟口沒有用處的,為什麼?身跟口都不能往生,哪一個往生的人身體去了?要緊的是心清淨。所以你心清淨了,身就清淨、境界就清淨;心要是不清淨,你這個身怎么叫它清淨也清淨不了。為什麼?諸位讀經都知道相隨心轉,身是相分,必定隨著見分轉。你見清淨了,相沒有不清淨的。諸位要想真正用功夫要在此地用,要用心地功夫才能有真正的成就。如果是錯用了功夫,那是很冤枉的,白費精神、體力,浪費寶貴的光陰,那是大錯特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