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欲使今時善惡凡夫同沾九品,生信無疑,乘佛願力,悉得生也(一)


時間:2019/6/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開示:欲使今時善惡凡夫同沾九品,生信無疑,乘佛願力,悉得生也(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十三段文。底下從第十四段文接著看下去,第十四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法語,雖然只有一行的文字,卻是非常的重要,對我們念佛人而言,能夠幫助我們建立起信心。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今以一一出文顯證,欲使今時善惡凡夫同沾九品,生信無疑,乘佛願力,悉得生也。】

這一段話善導大師還是講同樣的道理,九品的往生,都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看同樣的道理,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這一本著作里,不厭其煩的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的說明,那表示善導大師把念佛仗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要深植在我們念佛人的心中,讓大家安心念佛。否則善導大師也不必把同樣的話一再重複的述說。對不對?對。

「今以一一出文顯證」,這一句話是指,上來引用《觀經》九品經文,顯示證明九品往生,都是善惡凡夫。只要大家讀一讀《觀經四帖疏》,就能知道善導大師引用《觀經》九品的經文,來證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善惡凡夫。不是聖人往生上輩的,不是小乘的聖者往生中輩的,不是下劣凡夫往生下輩。事實上九品都是善惡凡夫往生的。善導大師把這樣的道理告訴我們,就是要糾正諸師對於《觀經》九品的往生判別錯誤,把它改正過來。

「生信無疑」這一句話,讓我們特別注目,要往生九品仍然要生信無疑。往生九品指的就是往生化土,如果往生化土都要生信無疑,那要往生報土更要生信無疑,對不對?有人說念佛不必注重信或是疑,只要念佛就好,這樣的說法跟善導大師的開示相不相應?不相應。善導大師只要在《觀經四帖疏》裡面的開示,都一定叫我們要破疑生信。尤其到了《觀經》的上品上生章,《四帖疏》有對《觀經》三心非常詳盡的解說,尤其第二深心,善導大師在疏文,解釋深心解釋得很多。甚至在第三心回向發願心,還講了一個二河白道喻,也是要守護念佛人的信心。所以只要講到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善導大師都告訴我們生信無疑,跟淨土的經典世尊所說的完全一樣。

「乘佛願力,悉得生也」,又講了一遍九品的往生也都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悉得生也」這一句話,也令我們看了心中相當的欣慰。悉指的就是九品往生都是靠佛願力往生的。沒有任何一品的往生,不是乘佛願力往生的。既然要往生九品,都要乘佛願力往生,那往生報土更要乘佛願力往生,對不對?

我們已經研究了好幾段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疏文,我們研究到第十四段文,就可以非常的明確知道,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乘佛願力。我們把這個很重要的念佛知見,深植在內心,那你念佛一定是安心的念佛。不要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會使得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是疏遠的。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會使得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是親近的。阿彌陀佛的真身,我們從來沒有肉眼親見,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我們也從來沒有肉眼親見。如果你再不好好的聽聞淨土教法,你怎麼會對看不見的佛,看不見的淨土,在內心裏面生出決定不懷疑的深信。對不對?對。

過去有一個醫生媽媽,她每天很認真的念佛,而且提著佛珠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她的兒子當了醫生,當了醫生的人,有一部份會有世智辯聰,以為他讀了很多書當了醫生,對於修學佛法把它當作是迷信。佛法不但不是迷信,而且講的是世間的真相,講的是人生的真相。這一位醫生不相信佛法,對於他媽媽整天,拿著佛珠念佛不以為然,他問他的媽媽:媽媽您每天念阿彌陀佛,您有看過阿彌陀佛嗎?他媽媽說:沒有。沒有您怎麼知道有阿彌陀佛?還每天那麼認真的念。這個媽媽念佛念得很有智慧:兒子,佛經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有阿彌陀佛,我相信佛所說的話不會騙我們。再來有沒有阿彌陀佛,我現在沒有看過,我將來會看到,我只要臨終,或者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天天跟我生活在一起,我不就天天見佛了。她的醫生兒子問她:媽媽,那您有去過西方極樂世界嗎?沒有。沒有您怎麼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佛經釋迦牟尼佛講的,我相信佛不會騙人。這個媽媽還真有智慧,我每天念佛,你當醫生不念佛,我將來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就不會生死,不會生病。你當醫生念了很多書不念佛,你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有西方極樂世界,我念佛我就能去,你不念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不能去。兩相比較念比較好,還是不念比較好?他媽媽講得很有道理。所以很多不信佛不念佛的人,他們認為沒有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阿彌陀佛,就是因為沒有肉眼親見,所以不肯相信。通常我們在鼓勵這一些不信佛的人,可以告訴他,我們用一種假設的話來認為,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如果有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有阿彌陀佛,你不念你不能見阿彌陀佛,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的損失就大了。那我每天念佛,就算沒有阿彌陀佛,就算沒有西方極樂世界,我念佛我也沒有損失。如果有阿彌陀佛,有西方極樂世界,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賺到了對不對?這樣比較容易鼓勵不念佛,不學佛的人進入佛門。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今時善惡凡夫同沾九品,生信無疑」,就是不要懷疑,太多人就是心中的懷疑,懷疑會使得二個人的距離,越來越遠。譬如說我懷疑你偷了我的錢,你被懷疑了,心中的感受一定不好對不對?沒有學佛的人,他不知道因果報應的可怕,所以會為非作歹。學佛的人如果也明知因果而犯錯,那罪業就會更重。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要信任。我們對於佛法的修學,信也是排在第一。修學佛法的四個歷程,就是信、解、行、證。信是相信,解是了解,行是實行,證是證悟。信最重要,所以你對阿彌陀佛要完全的信賴,把生命交付阿彌陀佛,信賴阿彌陀佛救度你的能力,你敢不敢?敢!三個。如果你對阿彌陀佛救度你的能力有所懷疑,阿彌陀佛知道你在懷疑他,那被懷疑的滋味好不好受?不好受。如果你懷疑師父怎麼樣怎麼樣,我知道了我心裡也會很難過。人與人之間要經常的溝通,信任感才會產生。不然有時候也會產生誤解。像昨天就發生一件事情,師父誤解了佛金師,她被我罵,所以覺得很委曲,告訴我原來是師父誤解她。我誤解她是我的不對,我罵她更是不對,所以我跟她道歉。人與人之間,不論夫妻、師徒、蓮友之間,都要經常的溝通才不會誤會,溝通。像師父要跟你們香港人溝通,很難,為什麼?我不會講廣東話。你們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聽不懂國語。像我跟可愛的婆婆,我每一次要去上洗手間,或者要去倒開水,我都會拍拍可愛婆婆跟她問好,有沒有吃飽?身體好不好?她講了一大堆,我不曉得她講什麼,我就一直點頭對對對。我不會講廣東話,我當然是講國語。我跟她問候了老半天,她也聽不懂也笑嘻嘻的,兩個人雞同鴨講,真的語言不通溝通很困難,就是這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