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教法純他力的思想是凡事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去看待


時間:2019/6/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法事贊》概要(五)

晚上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法事贊摘要》。

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一大點《法事贊概說》,我們看了兩段文,底下從第三段文接著看下去。

大家看講義第一頁第三段文:

「本書是為了使人願生西方淨土,而以一日或一夜之短時修行的臨時行法,以歌詠贊誦《阿彌陀經》為主,附加贊文,讚嘆阿彌陀佛及其淨土。並明示轉經行道,亦即法會大綱等實踐行儀之書。」

這一段話是在敘述《法事贊》是一部實踐行儀的書。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在理論方面《觀經四帖疏》講的最多,在行持方面《法事贊》、《般舟贊》、《觀念法門》、《往生禮讚》講得比較多。《法事贊》到了下卷,對於《阿彌陀經》以偈頌法語的方式疏釋,是最值得我們研究探討的一部分。那《法事贊》雖然主要的行法是著重在臨時,但是臨時的延長就是平時。臨時就是指某一段時日,不管一天或一夜,或是七天七夜,通常修學淨土法門的淨業行人,會參與寺院道場的佛七。

那淨土宗的打佛七,當然是七天從頭到晚都念佛。在特定的時日,七天裡一心念佛,這樣的修行方法就是屬於臨時行法。《法事贊》最主要是在彰顯這樣的道理。那當然事實上我們念佛是每天的事情,不是佛七特別認真念佛,其它時間就可以不認真念佛。念佛要跟吃飯睡覺一樣,天天都要做的,這是我在講席當中經常在強調。每天都要念佛,每天都要吃飯,每天都要睡覺。你如果把念佛念到跟吃飯睡覺一樣,每天都一定要做,那我想你念佛往生是必定的、是肯定的。每天要不要吃飯?當然要。每天要不要睡覺?當然要。甚至可以說就算沒有吃飯也要念佛,就算沒有睡覺也要念佛。因為吃飯睡覺只不過長養色身而已,但是念佛是長養法身,說實在念佛比吃飯睡覺還要來得重要。但是念佛人誰能做到把念佛看成比吃飯睡覺還要重要?這樣的人不多。

如果念佛、吃飯、睡覺來做一個排列,你會把這三者哪一者排在第一?是念佛還是吃飯還是睡覺?念佛。真的嗎?很好,我們跟邱會長讚嘆掌聲!

很多人是吃飯排第一,甚至是睡覺排第一,那如果請師父來排,我會這樣排,念佛排第一,睡覺排第二,吃飯排最後。為什麼睡覺比吃飯還來得重要?你們知道這樣的道理嗎?我告訴大家,閩南話有一句話講的非常好,睡覺勝過於吃飯。但是睡覺跟念佛比起來,那睡覺顯然就不重要的多了,不睡覺也要念佛。因為你每天睡覺,想一想如果你的睡眠時間,一天要八小時,那一天二十四小時用了三分之一的時間睡覺。如果你的壽命可以活到九十歲,那你這一生睡了幾年?三十年,這三十年如果沒有睡覺,用來念佛那不得了了。

我告訴大家,宋朝有一位了不起的在家大德,王龍舒書居士,王龍舒就是王日休,住在龍舒這個地方,宋朝龍舒這個地方,在現在安徽省境內。王龍舒有一部淨土著作叫做《龍舒淨土文》,《龍舒淨土文》也收錄了許多念佛往生的公案。其中有一則公案很短,對於我們念佛人卻是啟發性很大。

《龍舒淨土文》裡面講到以前有一位姚婆,年紀大了遇到佛法,她的善知識就是范婆,范婆念佛所以鼓勵姚婆念佛。在《龍舒淨土文》裡並沒有記載姚婆到底念佛念了幾年,但是既然是老太婆,表示年紀已經大了,對不對?念佛其實是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光景而已,姚婆自從受了范婆的教化,一心念佛之後,終於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現前要接引姚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姚婆跟阿彌陀佛要求,阿彌陀佛請您稍等一下,我本來沒有念佛修行,是受了范婆的教化才知道念佛,我為了感恩她,所以我去跟她告別,感謝她告訴我念佛修行,使得我能夠念佛,受到阿彌陀佛您現前的接引。阿彌陀佛說:好,你去吧。一般人可能會以為阿彌陀佛一定就走了,就不等姚婆了。我聽到電視上有人這樣開示淨土教法,你如果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終沒有正念,沒有切願要往生,那阿彌陀佛現前你還不往生,阿彌陀佛馬上調頭就走。我不認為阿彌陀佛會這樣做,為什麼?因為我看了《龍舒淨土文》姚婆念佛往生,臨終的時候,姚婆請阿彌陀佛等她,阿彌陀佛真的很慈悲等她,等到姚婆把范婆帶來,阿彌陀佛仍然等著姚婆,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姚婆跟范婆握著手,感恩她的教化之恩就走了,跟阿彌陀佛走了。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佛的愛心與耐心比我們凡夫的愛心與耐心,要超越百千萬億倍。

我曾經所助念過的亡者當中,為了等著家屬來,因為家屬沒有人在靈前,我們到的時候家裡面只有亡者一個人,家屬都不曉得跑到哪裡去了。等家屬來我們等了半小時,臨終還沒有斷氣,我們為他念佛,念了五個小時六個小時,他還沒有斷氣,斷氣了之後還要再念幾小時?八小時。我們照樣念到等他斷氣,再念八小時。我們凡夫就這麼有耐心了,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等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都已經等了十大劫了。臨終你叫阿彌陀佛等一下,阿彌陀佛就不要,馬上調頭就走,有這麼不慈悲的佛,我才不相信。

淨土教法純他力的思想,其實一點都不難。有一個要領師父教導大家,凡事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去看待淨土法門,凡事站在阿彌陀佛教法去看待念佛修行,你絕對是純他力的淨土教法。

阿彌陀佛在因地為了廣度眾生,可以捨身捨命了。你因為臨終陽上的子女在旁邊哭哭啼啼,你為了安撫陽上的子孫,可能要費一點時間,阿彌陀佛就不理你,阿彌陀佛馬上調頭就走,你要不要往生?不往生那我就走了,有這麼救度眾生、態度那麼高傲的佛嗎?我才不相信,我絕對不相信阿彌陀佛馬上調頭就走,我絕對不相信。你把我打死我都不相信,因為我都不會了,阿彌陀佛怎麼會,對不對?對。但是你了解阿彌陀佛的心,你也不要讓阿彌陀佛等。

信願師父既然您這樣說,那我不急著平生交代,我臨終再來交代,讓阿彌陀佛等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也沒有關係。那這樣你就太不尊重阿彌陀佛了,你也太疏忽其它眾生需要阿彌陀佛了,你也太沒有良心了,阿彌陀佛等你十大劫了,你還要在臨終讓阿彌陀佛等你兩小時,對不對?對。所以當然阿彌陀佛來了就走,所以在講席當中師父經常跟大家講,往生的要領就是這一句話:

「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講一遍:

「什麼事都不重要,念佛往生最重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譬如已經連槓龜九期的樂透彩,樂透彩頭獎九億,剛好就是讓你中了,可是你還沒有領這九億的彩金,阿彌陀佛就現前來接引。佛弟子黃秀雄,我現在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黃老師一定把這九億不看在眼裡,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對不對?對。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地上的黃金隨便用十字鎬把它掘一塊都比那九億還要多的太多了,對不對?九億算什麼?西方極樂世界遍地是黃金。所以有智慧的人就會想到,求富貴要求大富大貴,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自性如來德能顯露了,才是真正的大富大貴。佛就是大富大貴的人,求永恆、求真實,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永恆、才能真實。

「世間虛假,唯佛獨真。」

念一遍,世間很多事都很虛假,包括這個色身你都帶不走。這個色身你能夠用一萬年嗎?我告訴你我用了四十幾年,用了很苦惱了,我都很想換金剛那羅延身了,你還每天保養這個色身。保養到這邊塗一途,這一邊抹一抹,怕它出了問題,怕它不夠漂亮,怕它吃不飽,怕它睡不飽,怕它穿不好,我告訴你將來土葬了,這一些蟲在咬你這個色身,腐爛了,你再看你自己色身葬在土裡,被蟲咬成這個樣子,你自己都不敢看,火化兩個小時成了一堆的骨灰,就是這樣子。色身都沒有辦法永恆使用了,身外之物你還能盼望什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