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覺是誰?就是你自己​,不是別人


時間:2019/6/1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全性起修,全修在性」,這一句名號阿彌陀佛是性德的美名、是性德的美號,阿彌陀佛什麼意思?阿彌陀佛是自性的全體,或者是說圓滿的性德。阿彌陀佛四個字完全用中國意思來翻,翻成無量覺,佛是覺悟的意思,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無量覺,沒有一樣不覺,覺也是知的意思,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這是什麼?這就是自性。除自性之外沒有一樣可以稱無量覺,只有自性,明心見性就無量覺了,所以叫見性成佛,佛就是無量覺。我們要給一般初接觸的人,特別是知識分子,佛是什麼?你說佛是無量覺,他不相信,這個世間自古以來,沒有一個人能夠說是全知全能,那是宗教讚美神的,誰能做得到?所以我們要介紹不容易。要介紹要指明無量覺是誰,就是你自己,不是別人,是真的不是假的。你能夠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無量覺就現前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什麼原因?放下,徹底放下,這才大徹大悟。自性本來是光明的,充滿了智慧,充滿了德能相好,這能生萬法,你就能看到它的功德。整個宇宙是它變的,是自性變的,自己的自性,每個人自己的自性。我們看的這個世界、看的宇宙,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

《楞嚴經》上講的「同分見妄,別業見妄」,這兩種見妄是交叉的。別業是什麼?是我個人的,我個人裡頭有大家共同的,我見到,你也見到,我現這個境界,你也現這個境界,這同分。雖然是同分還是各受各人的,這個人往生走了,他的別業、同業都沒有了。我們這個世界,他在這裡消失掉,他在另一個空間維次出現,他到那邊去。到哪裡去,一般人隨業流轉,善業他去的是好境界、好地方,肯定比這一生好;如果是造的惡業,他去的地方就比這個地方差。好的地方二十八層天,不好的地方不止十八層地獄,不止!十八是大別,裡面要再細分太多了。天亦如此,二十八層天大分,如果細分,每一層天都還有很多層次。科學家承認空間維次應該是無量無邊,但是今天科學能夠證實的只有十一種,十一種不同維次空間。像這些還都是科學家他們有這個概念,我們一般人知道有十一種,哪十一種不知道。就是講四度空間,我們今天三度,四度空間我們都沒有辦法想像,何況是高維次的空間!這就是大乘經教常說的「唯證方知」,你契入它的境界你就了解。淨土大經科註(第二0四集)2012/2/21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