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前的蠟燭,油燈不能用口吹


時間:2019/6/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佛前的蠟燭,油燈不能用口吹

「凡讀經,須著方袍或長褂」。什麼意思啊?就是讀誦經典的時候,需要穿方袍或者長褂,方袍是什麼呢?方袍就是海青,長褂就是我們平常穿的這種,剛才我們不是說了嗎,威儀門當中,它是針對出家人和在家人講的,在家人得遵守,出家人也得遵守,女尼也在內,就是出家女眾也得遵守,就是這個含義。這個方袍,或者是我們出家人的袈裟叫方袍,或者是在家人穿的海青,或者是我們出家人穿的長褂,不能穿背心,就是露胳膊的短袖,那是不行的。

「桌上除經與香爐燈光外,不得置諸茶果雜物,即筆硯亦須另處置之」。筆墨紙張,就是毛筆,硯台,筆架呀那一套,也不能放到佛台上,放到別的桌子上。「經上有塵,須用淨紙掃之,不得口吹」。這個懂嗎?經書上如果有塵土,如果有灰塵,如果落上其他東西,不能用口來吹,或者是用乾淨的毛巾來擦一下,或者用乾淨的紙來擦一下,或者是抖一抖,不能用口吹,這個一定要知道。展開一下,佛前的蠟燭,佛前的油燈不能用口吹。香點著以後,有時候起明火,火苗很長,不能用口吹,有的時候是一點一把,外面的著了,裡面的還沒有著,不能吹,那怎麼辦?我們就甩,甩知道嗎?甩一甩,如果有明火,它就滅了,如果是成把的,外面著了,裡面沒有著,甩一甩裡面就燒著了,一定不要用口吹。

咱們家裡的香,一般你們到哪裡去請香的時候,看看這個香質量怎麼樣?和原來是不是一樣?是不是我請的那一種啊?檢查這個香的質量,你不能拿起香來整把的聞,這也是一種要求。你要是知道了很容易做到,你要是不知道,就有很大的過失,這香有一把,你抽出來一根,折掉一塊,然後聞一下,看看那個質量,你不要整把的拿起來聞,你要整把的拿起來聞,這個香嚴格地講就別再燒了,再燒嚴格地講是一個過失。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