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對你父母不敬,​你來敬佛也是假的


時間:2019/6/2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斯里蘭卡這個地區,佛教是他們的國教,是真的不是假的,人人都學佛,而且把佛法落實在生活。拜佛、敬佛,為什麼拜他?我尊敬他,我仰慕他,我跟他學習,所以我對他磕頭。佛不在了,塑個佛像在那裡,表達我們對他的敬意,見到這個像就像見到真佛一樣,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從哪裡學起?就從「敬」這個字學起。

佛在經上說過,你的家裡頭有兩尊佛,你知不知道?這經上有。哪兩尊?你的爸爸是佛,你的媽媽是佛。佛說了,你對你爸爸媽媽不敬,你來敬佛是假的。先要敬家中兩尊佛,然後才敬外面的佛,這就對了,合情合理。所以,淨業三福第一句「孝養父母」,敬家裡佛;第二句「奉事師長」,這是敬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沒有把你父母取而代之,你先敬我,再敬你爸爸媽媽,不是的,先敬爸爸媽媽再敬老師。我們對釋迦佛佩服,釋迦佛有仁有義,義是處世合情合理。

我們今天在斯里蘭卡,見到學生早晚拜父母,跟拜佛一樣。跪下去拜父母,行接足禮,手摸到爸爸媽媽的腳,這叫接足禮。在學校裡面,見到老師,跟老師行接足禮,跪拜禮。這好像在現在這個世界其他地區看不到了。

中國,一百多年前中國的社會是這樣的,兒女晨昏定省。早晨起來,洗臉,從前還梳頭,漱口,服裝整齊之後,去向父母請安。做皇帝也不例外,皇帝是全民典範,他要做給全國老百姓看。

你看看清朝「禮樂志」裡面所規定的,皇帝一天的生活,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他幹些什麼?他都是按照時間排定的,必須要向父母請安,晨昏定省。這些禮節現在全都沒有了,我們看這些書看到的這些記載,不懂,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情。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七集)2013/6/20斯里蘭卡彌陀精舍

檔名:02-040-0337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