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怎樣才能使莊稼果樹不生蟲?(614-616)


時間:2019/6/25 作者:藎木

內容:

614、如何預防災禍?

615、如何才能讓猛獸、毒蛇、蝗蟲遠離?

616、怎樣才能使莊稼果樹不生蟲?

614、如何預防災禍?

人若能發大菩提心,生大慚愧,轉眾生之損人利己心,行菩薩之普利眾生行。則若宿業、若現業,皆被此大菩提佛號光明,為之消滅淨盡也。世人多有作惡半生,後乃改悔,因未能全無惡報,遂謂佛法不靈,修持無益,仍愚痴之人。

今之世道,乃患難世道。雖曰念佛能減宿業,然鬚生大慚愧,生大畏怖,轉眾生之損人利己心,行菩薩之普利眾生行。則若宿業、若現業,皆被此大菩提佛號光明,為之消滅淨盡也。若前生及昔日,曾作大業,今雖止惡,修眾善,及但泛泛然念佛,則功過不相敵,固難免或罹惡報耳。非念佛之功虛棄也,以未發菩提心,特以惡業廣大,不能相掩耳。倘能發大菩提心,則如杲日當空,霜露立消。世人多有作惡半生,後乃改悔,因未能全無惡報,遂謂佛法不靈,修持無益。居士既不以光為外人,光固不得不與居士略陳所以,以期出迷途而登覺岸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九第1323頁 復康寄遙居士書一)

615、如何才能讓猛獸、毒蛇、蝗蟲遠離?

猛獸、毒蛇、蝗蟲,非殺能止之物。唯大家發慈善心,同念佛號,彼必遠去。

猛獸、毒蛇、蝗蟲之類,均由人心兇惡,故致傷人。若向彼念佛,及教一切人各念佛,彼當自去。……猛獸、毒蛇、蝗蟲,非殺能止之物。唯大家發慈善心,同念佛號,彼必遠去。汝何不見《普門品》“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蚖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317頁 復章以銓居士書三)

616、怎樣才能使莊稼果樹不生蟲?

以至誠心持《大悲咒》,咒淨水一百八遍。如不會《大悲咒》,可至誠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一萬聲。然後持此水向橘樹灑之,隨行隨念。其蟲縱有,決不至太甚。此乃根本解決法。

接手書,備悉。汝所附問之事,實為貴地沐佛法之漸,以貴地人以橘為出產。倘能以至誠心持《大悲咒》,咒淨水一百八遍。然後持此水向橘樹灑之,隨行隨念。其蟲縱有,決不至太甚。倘極其恭敬至誠,當可不生。如不會《大悲咒》,可至誠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一萬聲,(預先供淨水一碗,念畢向樹灑之。)去時隨行隨念,至樹處隨行隨念隨灑。倘肯日日常念,或在樹木周圍念,其樹必定茂盛繁實。世間人不知道,唯知利。果能依此,不生蟲,多結果實,則人皆肯念矣。若有蟲,則難令不捕,須令其不生,乃根本解決法。生而不捕,斷做不到。凡事順人情則易從,逆人情則不從。汝先作此法,倘真靈,然後以此勸其一鄉,則一鄉便可通沐佛化。(《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32頁 復卓智立居士書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