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這是西方極樂世界和其他諸佛國土不一樣的地方


時間:2019/6/26 作者:心源

看下面一段經文:

【八方上下。佛國無數。阿彌陀國。長久廣大。明好快樂。最為獨勝。本其為菩薩時。求道所願。累德所致。無量壽佛。恩德布施。八方上下。無窮無極。深大無量。不可勝言。】

我們看下面的幾個詞語:

〔八方上下〕:八方是指四方、四維,再加上“上下”,合在一起是十方。

〔佛國無數〕是指諸佛國土無量無邊,就是指太空中有無量的星系。

佛在當時沒有說地球是圓的,沒有說地球是懸在空中的,但佛講經時,這些意義都包含盡了。所以佛講我們這個世界,也講十方,東南西北,再加四維,再加上下。這就說明地球是在虛空之中。

下面四句經文:

〖阿彌陀國。長久廣大。明好快樂。最為獨勝。〗

這是西方極樂世界和其他諸佛國土不一樣的地方。諸佛國土都有成住壞空,諸佛國土的人都有生老病死。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生老病死,也沒有成住壞空,是“常如一法”,所以這個世界是非常特殊的世界。

〔明〕是光明。

極樂世界是他方一切世界所不能比的,所以是“最為獨勝”。不但是勝,而且是獨勝。唯一的,沒有第二個。

〔勝〕是殊勝。

〔獨〕是沒有相類的。

阿彌陀佛的世界為什麼這么好?為什麼其他一切諸佛國土都比不上?一句話,一切法從心想生。因為其他諸佛都沒有想到這一層,唯獨阿彌陀佛想到了。因此他現在的這個境界就如同他所想的一樣,所以就扣上了剛才我說的那一句,一切法從心想生,是阿彌陀佛想出來的。

下面三句:

〖本其為菩薩時。求道所願。累德所致。〗

這三句經文就是總說德遵普賢、大教緣起、法藏因地、至心精進、發大誓願、必成正覺中所講的因行果德。

下面三句:

〖無量壽佛。恩德布施。八方上下。〗

這三句經文是說:阿彌陀佛的恩德,即使是諸佛如來異口同聲地讚嘆,也說不盡。阿彌陀佛對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真正是大恩大德。

下面三句:

〖無窮無極。深大無量。不可勝言。〗

這三句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佛都無法說盡、無法讚嘆,何況是我們呢?現在我們信受奉行《無量壽經》,參與讚嘆彌陀大業,幫助一切眾生認識西方淨土,明了西方淨土,接受西方淨土,修學西方淨土,求生西方淨土,我們對於這一品經就沒有白學。

--無量壽經(第44集)劉素雲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25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