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功德都回向給別人,我​自已還剩多少?


時間:2019/6/2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回向文很簡單:“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回向給......”。有些人會問:“回向給他們乾什麼,自己不是變少了嗎?”

如有這樣的念頭,說明我們還沒有菩提心,說明我們心胸不夠開闊,說明我們並沒有理解佛教回向的含義是什麼?

阿彌陀佛這聲佛號的功德無量無邊,你拿這個無量無邊,去回向給有相。永遠是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

所謂回向,就是從自己的方面,迴轉朝向他人的方面,這是屬於心力的感應,這是由於自己的心力通過諸佛菩薩的願力而達於所要回向的對方。

這像天空的太陽光通過反射物(如鏡或金屬體)的折射,便可使戶外的太陽光照射到室內的黑暗處。室內的黑暗處,雖未直接曝曬到太陽,卻已接受了回向而來的太陽光。

同時,雖把功德回向給他人,自己的功德仍然絲毫不損,佛陀在經上舉了一個例子,講到回向功德。

經上說的是火炬,我們不說火炬,說蠟燭。比如我們在這個城市裡,有一千間房子。這一千間房子晚上的時候都是黑暗的,都是沒有燈光的,那么我這個房子裡邊點燃了一支蠟燭,我的隔壁就來了,

“哎呀,我這裡也有蠟燭要點,借個火吧。”來吧,點著蠟燭帶走了。那么我隔壁的房間也亮了。所有鄰居都來借火。

蠟燭分到每個房間,點燃了一千間房子的蠟燭,這一千間房子全部亮了。我的蠟燭的光亮沒有損減啊。“

別人來借火的同時,我這個蠟燭還延長了它的壽命。”為什麼呢?“你們來點火的時候,把蠟油滴到我的蠟燭上了呀。”是不是?

用佛法的理念來講,我修行了,產生了功德,我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不要怕回向完,沒有個完。為什麼呢?無量無邊嘛。

你是用你的修行,用你的菩提心在給眾生進行法的供養和布施!

因此,凡是正信的佛教徒,每做一樁功德,都會發願先回向給一切的眾生,這也正是慈悲心的自然流露。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