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能到這種程度,才可以不依止於法


時間:2019/7/2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所依止。名解脫者。一切過失,悉皆舍離。名調伏者。不動不轉,普入一切如來眾會。名神通者。於無生法,已得善巧。名無退者。具一切力,須彌鐵圍不能為障。名無礙者。”

各位佛的弟子!這位大菩薩,對於一切法,無所依止。因為沒有法執,所以法也不依賴。

有人說:“我要學菩薩,不依止於法。我不需要學佛法,因為我對一切法,無所依止。”

你的見解很高明,可是你的智慧還不夠,仍然是愚痴。

為什麼?因為菩薩已經明白一切法,故能取之於法,用之於法。法與法是圓融無礙,所以他不依止於法。要知道菩薩用法,如同用水一樣的方便,掘鑿西方,則在西流。什麼時用,什麼時有,所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菩薩有辯才無礙的境界,問什麼知什麼,有問必答,你所不懂的道理,他能懂。你能到這種程度,才可以不依止於法。

現在你一法不通:何謂真如?何謂實相?還弄不清楚。既然不明白、不知道,就得依法修行。若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這時,才可以不依止於法。

菩薩對於一切法,無所依止,這就是解脫的菩薩。因為我法二空,所以對於一切過失,(舉心動念,無非是過,無非是業)統統舍離,這就是調伏的菩薩。

調伏什麼?調伏身,調伏心,調伏一切過失。菩薩能不動不轉(不離本座),便能普徧週遊十方諸佛道場去隨喜,聽經聞法,這就是神通的菩薩。

菩薩對於無生法忍(不見有少法生,不見有少法滅,忍可於心),已經得到善巧方便,來教化眾生。這就是無退的菩薩。

不退什麼?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菩薩具足一切的力量,就是須彌(妙高)山和鐵圍山,也不能擋住。

所謂“堅無不摧,孔無不入。”這種力量,能破壞堅固的東西,能深入金剛的物質。換言之,任何東西也障礙不了它,這就是無礙的菩薩。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忍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