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順逆、善惡都要平等地接納


時間:2019/6/27 作者:心源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這八個字是佛給我們打的第五個比喻,第五個比方。

前面是講的清淨,這一段經文裡講的是“平等”。如果你的心地不平等,你就很難做到清淨,所以一定要修平等心。

佛在這裡比喻大地,就是把我們的忍辱比喻作大地。這個大地呀,你把最香的那個香水灑在地上,它也接受;如果是你把最臭穢的東西扔在地上,它也接受。它是平等地接受,沒有分別、沒有排斥。

我們的心是什麼樣的呢?我們的心是順境、善人,我們可以接納;逆境、惡人,我們就不喜歡接納。這就是不平等。

我們做為一個修行的人、學佛的人,應該做到什麼呢?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是惡人還是善人,我們都要接納。而且不單是接納,要平等地接納,一定要注意平等這兩個字。不要分別,分別就錯了。不是別人的錯,是自己的錯。錯在哪兒?錯在自己又起分別、又起執著了。

頭兩天我和刁居士聊天,聊到一個什麼問題呢?關於冤親債主。

我跟她說呀,我說學佛這么多年,接觸這么多佛友,很多同修老是說:你看我那冤親債主,他們老來干擾我。我說小刁呀,對這個問題我是怎么想的呢?我說我給你兩個答案,一個答案呢,用我自己的話說,我自己沒有冤親債主。我就從2000年生重病那時候起,那時候病得那么重,我就沒有想到是冤親債主來障礙我。我越到後面,聽經的時間長了,我又覺得他們都是我的善知識,來助我成佛的。我對他們既沒有恨,也沒有怨,我有的只是感恩之心。所以我說,我沒有冤親債主。我這一生的目標,就是在這一生當中,我沒有一個冤家對頭。我說這是我給你的第一個答案:我沒有冤親債主。

我說,第二個我給你答案:我有冤親債主。那可能有同修一聽,劉老師你這不自相矛盾嗎?你怎么第一個說,你沒有冤親債主,現在你又說,你有冤親債主?我說我有冤親債主,那個冤親債主是誰?不是別人,是我自己。那怎么是你自己呢?是我自己的不善念。我自己的不善念就是我的冤親債主,和外邊環境,和外面的人事物一點兒關係沒有。

我想,同修們如果把我今天說的這段話聽明白了,你一定不要再想,哎呀,我的冤親債主,他們怎么干擾我呀!怎么怎么地呀!你這個念頭一定要轉過來,沒有冤親債主。冤親債主是誰?是你自己,是你自己給自己設的障礙。

過去我曾經勸同修們說,你們不要老把人家扒拉到冤親債主那一堆兒,你是我的冤親債主,怎么怎么地。我說你要是這樣的話,那就是你的冤親債主。因為啥呢?你既然把我扒拉到這一堆兒里,那我就是你的冤親債主,我就障礙你。誰障礙的?是你自己障礙的。你幹嘛要把人家都扒拉到冤親債主那一堆兒里去呢?

從現在開始,同修們能不能轉變過來?你沒有冤親債主,如果你有冤親債主,你一定要想那是你自己,不是別人。這樣,我覺得你在修行的路上,你會有很大的提高的。

--無量壽經(第47集)劉素雲老師講於2018年5月1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