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極樂世界有多大?


時間:2019/6/26 作者:心源

有些人老說,我念佛功夫這麼多年,為什麼一直不得力?已經多次回答大家這個問題了。我們這樣說,老法師把這個問題已經給我們說得再清楚不過了。是什麼呢?就是說我們的妄念太多,就是我們有些人想的東西都怪異,我用這個詞都很怪異,離奇古怪吧。

比如阿彌陀佛希望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這麼說,你說有錯誤嗎?沒有。阿彌陀佛確實是希望所有眾生,都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這個時候,有人就提出懷疑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口,豈不是要爆炸了嗎?西方極樂世界有多大?能容納得下這麼多人嗎?你說這是不是一個凡夫在打妄想。打妄想就是不老實。這在幹什麼?在自作障礙。你自己給自己設立了這麼多障礙,你那念佛功夫怎麼能得力?他要得力那倒成了怪事兒了,不得力是正常現象。

對於這樣的問題,老法師已經給我們講清楚了。西方極樂世界它是法性土!我在這裡再強調一遍: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它和我們地球是不一樣的。我們這裡的國土有大有小,極樂世界沒有大小,它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這回聽明白了吧,不是我們的境界所能理解得了的。

我們自己入不了那個境界,別人怎麼講你也無法體會,只有親證才能理解。我現在沒有親證,沒有入那個境界,我講不出來。但是有一條,我對阿彌陀佛說的話,沒有絲毫的懷疑。

我想等機緣成熟了,我自然會親證的。怎麼樣能夠親證?老實念佛就是親證。越念越相應,念到功夫成片是初步的相應,念到一心不亂就見道了。

不要說理一心,念到事一心不亂,你就見道了。可見這是真實的境界,絕對不是虛妄的。阿彌陀佛希望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

還有這樣一類人,有這樣奇怪的想法:大家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地球上不就是沒人了嗎?可笑不可笑?大家想一想,大家都念佛這世界沒人種田,豈不是沒飯吃?這就是這些提出問題的人,他們的擔心。

他們的操心你說多不多?老法師說這個問題有兩個答案:一是根本不可能。不信你去勸勸看,這個世界上有幾個人能聽你勸他念佛?你這不是打妄想是什麼?這是一種。再一種可能,假設這個世界的人都念佛,這個世界當下就跟極樂世界一樣了,心想事成,衣食資具隨念現前,還用得著有人去種田嗎?這回這兩個答案我又說了一遍,同修們聽明白沒有,你以後還提這樣的問題嗎?

...

看下面一段經文:

【十方世界。聲聞菩薩。諸眾生類。生彼佛國。得泥洹道。當作佛者。不可勝數。彼佛國中。常如一法。不為增多。所以者何。猶如大海。為水中王。諸水流行。都入海中。是大海水。寧為增減。】

看下面幾個詞語:

〔一法〕是一真法界。

〖十方世界。聲聞菩薩。諸眾生類。〗

這三句經文是十方世界中的九法界眾生都說盡了,上自菩薩,下至眾生。

下面兩句:

〖生彼佛國。得泥洹道。〗

〔彼佛國〕即是指西方極樂世界。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得泥洹道」。

下面兩句:

〖當作佛者。不可勝數。〗

阿彌陀佛所度的眾生,在西方極樂世界證大涅槃的、成佛的數量無法計算。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證得大涅槃的菩薩,數量無可計算。

下面幾句:

〖彼佛國中。常如一法。不為增多。所以者何。猶如大海。為水中王。諸水流行。都入海中。是大海水。寧為增減。〗

下面我們說說這一段經文的意思:

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所以「彼佛國中。常如一法」。十方世界的眾生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會看到人口增加。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常常到他方佛國度化眾生,也沒有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口減少。法性土的世界是不增不減。佛比喻說:如大海一樣,所有河流的水都流入大海,海水沒有增加。

我們聽了這個例子,應該聽明白了,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是不增不減的,就像大海的水一樣。

--無量壽經(第44集)劉素雲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25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