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淨土法門:往生到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在蓮花裡面就轉識成智


時間:2019/7/6 作者:淨心淡淡

我們念佛,我們開始念,有念;念得熟了,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證得無生法忍,為什麼?阿惟越致菩薩是無生法忍菩薩所證得的。到極樂世界就知道一切法不生不滅,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是自性現的。諸佛剎土,《華嚴經》上所說的「心現識變」,心現識變的。但是極樂世界只有心現,沒有識變。換句話說,每一個往生的人,往生到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在蓮花裡面就轉識成智。這是阿彌陀佛加持的,不是自己修的,佛力加持的。你爬上蓮花是八識,坐在蓮花裡頭,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已經轉過來了,阿賴耶變成大圓鏡智,末那變成平等性智,平等心現前,第六意識變成妙觀察智,前五識變成成所作智,轉八識成四智,在蓮花裡頭。所以到達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這就是「往生證無生」。

「念得能所兩忘」,能念之心不可得,所念之佛也不可得,念不念?念,念念不間斷。你看這個心多清淨,這個心就是真心現前,純淨純善,自性現前,真心現前。真心隨緣,十法界依正莊嚴,隨緣;雖然隨緣,沒有染著。正在隨緣的當中能所兩忘,都不可得,這是什麼人?法身菩薩。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可以用這個功夫,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之處,用一句佛號念得能所兩忘。這是什麼?這是理一心不亂,往生到極樂世界,不需要阿彌陀佛加持也生實報莊嚴土,何況佛一定加持你,得佛力加持,你到實報土品位大大的提升。實報土裡的品位有四十一個階級,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你是生到那裡什麼樣的等級。經上告訴我們,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有堅定的信心、懇切的願望必定得生;品位高下,完全在念佛功夫的淺深。能所兩忘是功夫最深的、最高的,也就是你的清淨平等覺現前。這個法門太殊勝、太稀有了。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八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