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了這個東西​放在身上,身心不安


時間:2019/7/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解】以愚昧蒙昧,故不明經義。

這兩句話重要!我們現在看佛經、學佛經看不懂,聽人講的也聽不懂,往往把聽的意思錯會了。他要肯提出來跟老師研究討論,還比較好一點;如果聽了之後就記在心上看,沒有討論的機會,而且他是一種錯誤的解釋。這個對他就是痲煩!總而言之一句話,他沒有根,學佛都是十七八歲、二十幾歲才開始學。

紮根教育一定是在三歲,中國古人講求胎教。懷孕的時候母親就端正思想,他所想的東西都是好的,沒有邪惡的。為什麼?影響小孩,言語柔和,決定沒有發脾氣、沒有怨恨人。這個都會傷小孩的身心。一舉一動都能合乎規矩、都如法,這個小孩生下來很好養、很聽話。媽媽要看三年,三年不能離開眼睛。你能看到他,他在幹什麼。不能讓他看的就別讓他看,不能讓他聽的就不能給他聽。不能讓他接觸的就統統遠離,他所看到、聽到、接觸到的全是倫理道德、全是因果教訓。這樣的根紮下來他到三歲,所以中國古人講「三歲看八十」,三歲扎這個根,八十歲不會改變,根深蒂固,這是聖賢。他要學儒,聖人;他要學佛,就是佛菩薩。為什麼?根太深厚了。

一看到別的、新奇的、不一樣的東西馬上就改變,這個沒有根。在今天的現象特別多,尤其是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叫你接應不暇,這個對修行人是非常大的障礙。

最痲煩的就是手機,罪魁禍首。我不用這個東西,人家送給我,我把它丟到字紙簍去,我不受這個害。有了這個東西放在身上,身心不安,不定是哪裡送訊息給你,都是擾亂你的清淨心、擾亂你的修定的功夫。

所以修行,環境真的很重要,真的要找一個很安靜、人跡罕至的地方去修行,有三五個志同道合的同修真的想走菩提道、想成就,找一個小地方。前年我們到斯里蘭卡去參觀,斯里蘭卡還是修行的一個好處所,很多山洞,以前人住過的,現在沒有。住山洞好,很難得。那個地方的佛教徒很虔誠,山洞裡面有人住,他們日中一食,他這一餐飯他送到那個洞口,真正修行那是個好環境。

所以愚昧、蒙昧就不明經義。那今天的社會所有一切呈現在你眼前的、你六根所接觸的全是愚昧、蒙昧,對於我們學習經教是很大的障礙。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