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一)


時間:2019/7/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在《法事贊》開示: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及持守八關齋戒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二十二段文。底下我們從第二十三段文,接著看下去。第二十三段文非常短,只有兩句話。雖然兩句話,卻是對我們有很大的鞭策。因為我們如果肯照善導大師所開示的這兩句話去做,那你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份。

請大家翻到講義第六頁,看第二十三段文,善導大師在《法事贊》的開示。《法事贊》有兩卷,上卷與下卷,下卷是善導大師以偈頌法語,對於《阿彌陀經》簡略的註解。《法事贊》有許多善導大師開示的法語,是很值得我們探討奉行。《法事贊》雖然內容不是很多,但是善導大師,在《法事贊》裡面,把《阿彌陀經》的精要講了出來。尤其在對於一心不亂的解說,善導大師在《法事贊》,告訴我們念佛專復專。善導大師的解釋,跟許多教下祖師的解釋不同。而我們相信善導大師的解釋,為什麼?因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善導大師所開示的,等同彌陀所說,我們當然相信善導大師的法語。所以專又專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你就是做到一心不亂的念佛。所以《法事贊》,很值得我們探討。

這一本善導大師的著作,師父現在在台灣台北,木柵弘願念佛會宣講,將來也會在電視上播出,也會製作成DVD,給大家好好的學習。第二十三段文,只有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開示的兩句話,這兩句話大家把它牢記在心,因為很短很容易記住:

【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

來請大家念一遍,雖然短短的兩句話,善導大師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講了出來。乘佛願力,只要講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善導大師一定講乘佛願力,或者說以佛願力。絕對不會說,我們眾生自己的修行功德力。一件事情可以從兩面來看,就猶如一枚的銅板,可以從正面反面來看,很多事情是一體的二面,你從自力的角度去看,你就會覺得是自力的觀念,你從佛力的角度去看,你就會覺得是佛力的觀念。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很多人覺得是我念佛,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念佛當然是自力。如果不是我念佛,怎么可能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講好像也有幾分的道理,但是仔細把往生這一件事情,從果看因,站在果報的立場看因行,你會發現實在是,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絕對救度,你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念這六字,因為這六字有阿彌陀佛,救你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你念你的名字,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一天念十萬聲,看你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不能?所以能往生是名號,對稱念者的絕對救度。從果來看因,往生這一件事情不是佛力嗎?對不對?

我們從《觀經》可以看出,淨土教真的是他力教的觀念。《觀經》的當機者,也稱為對告眾。韋提希夫人是凡夫,《觀經》的經文講出,韋提希是凡夫的事實,「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遠觀,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得見」,這是世尊對韋提希夫人所說的一段話。所以韋提希夫人是凡夫,韋提希夫人能夠見到西方三聖,能夠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是靠自力還是靠佛力?佛力。韋提希夫人講得很清楚了,我就是靠著佛力,所以能夠得見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世尊當然知道,韋提希夫人是凡夫,沒有天眼,不能遠觀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所以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什麼樣的異方便?佛力加持令韋提希夫人,見到了西方三聖。世尊為韋提希夫人講《觀經》,講了十六觀,講到第七觀華座觀還沒有講出,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的妙法,除滅罪法,這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住立空中,「身相光明,不可具見」,令韋提希夫人以凡夫肉眼親見。

韋提希夫人本來被逆子阿闍世太子要殺害,最後被關在皇宮內院,韋提希夫人的心情,《觀經》說愁憂憔悴。愁就是憂愁,憂也是憂愁,所以韋提希夫人的心情,是非常的傷心難過。可是韋提希夫人見了西方三聖之後,心情怎么樣?非常的歡喜。所以《觀經》告訴我們,見佛一定歡喜自在。榮華富貴不一定帶給自己快樂,見了佛菩薩一定是自在解脫。所以我們現在,雖然念佛看不到佛的真身妙相,我們好好的念佛厭離娑婆,不要住在這三界火宅,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乘佛願力往西方,那就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也跟釋迦牟尼佛的願力相應,那你當然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韋提希夫人的往生,是在平生就決定,不是臨終才決定。那時候韋提希夫人見了西方三聖,是平生不是臨終。韋提希夫人證悟了無生法忍,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淨土法門,你只要平生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那你現在就是西方極樂人。師父經常講的,你把這六個字做到,你現在當下,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你現在當下是西方極樂人。在人間過著世俗的生活,是隨緣過日子。將來某年某月某日,你要舍報了離開人間,那就是你真正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緣成熟的時候,但是你現在已經是西方極樂人了。這六個字你一定要做到,不能做不到,你做到了師父敢跟你打包票,你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六個字跟著師父來念一遍,好不好?深信、切願、力行,深信就是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深信阿彌陀佛的名號,深信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深信了,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切願,怎么樣做到切願?你這一生,不論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不能妨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決心。感情會妨礙你往生的決心,感情放下;金錢會妨礙你往生的決心,金錢放下;親情會妨礙你往生的決心,親情放下;財寶會妨礙你往生的決心,財寶放下。任何一切,只要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妨礙的,通通都可以舍。有沒有這樣的決心?真的嗎?真的。有的人請鼓掌。那你切願做到了,你人生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排在第一順位,家業、事業、道業都是業,你把什麼業排在第一?道業排在第一真的嗎?很好。如果會捨棄你的生命,但是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敢不敢捨去你的生命?敢!真的?你們實在很了不起。師父聽了很感動,也很佩服。如果是我,我也老老實實跟大家講,什麼我都不要,連我這一條生命我都不要,我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什麼我都不要,我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真是這樣的決心,請說一遍,沒有默契。而且有人根本講的不對。我聽成什麼我都要,我就是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糟糕了。來,如果你真的有決心,師父念一句,你們跟著我念一句,沒有決心的不要跟我念,知道嗎?什麼我都不要,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我死賴您了。「死賴阿彌陀佛」這一句話,聽起來好像不太好聽,這一句話才是真正最棒的話。死就是死亡,賴就是依靠,死亡了要依靠誰?

老公,我要死了,我在冥路上非常的孤獨。老公我們兩個人結婚五十年,昨天才慶祝金婚,才宴請賓客五十桌,我們感情那么好,你跟我一起去死好不好?妳的老公會跟妳一起去死嗎?不可能。妳的老公如果沒有水準,他就跟妳講,要死妳自己去死。死了要依靠老公嗎?依靠不了。死了要依靠子孫嗎?依靠不了。死了要依靠金錢嗎?依靠不了。

因為師父去助念,就遇到這樣的事實,一個媽媽年紀不是很大,還沒死,嘴色還在流血,一直喘呼吸很急促。快要舍報了,我去助念,她的女兒拿了一條毛巾,摀住她媽媽的流血的嘴角,把血擦乾淨。這個媽媽還沒死,兒子在這個媽媽的腳邊,開始在燒紙錢了。這時候不懂得為媽媽念佛,燒那么多紙錢又污染空氣,燒那么多紙錢,讓她到地獄有錢可用。想一想也是很愚痴,地獄是受苦的地方,有錢可用好嗎?當然不好。何況地獄沒有在用紙錢,地獄如果在用紙錢,那很簡單,燒一牛車的紙錢給亡親,到地獄了他就很有錢了。有錢在地獄還是要受苦,那你會說:師父有錢了,可以巴結閻羅王。閻羅王絕對不是貪官,他不會受你的賄賂的。點點滴滴的因果在孽鏡台一照,地獄裡面有一面很大的鏡子,叫做孽鏡台。孽鏡台所有的罪魂,只要一站上孽鏡台前,就把你這一生從出生到死亡,一生所有造作,全部像演電影這樣演出來,你們自己看了啞口無言。你要受刀山之刑,鬼卒就把你捉去受刀山之刑,孽鏡台的橫批寫七個字,孽鏡台前無好人。會到地獄裡面去,有哪一個人是好人,沒有一個人是好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