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四)


時間:2019/7/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四)

師父講過一個專題叫做「念佛易生西」,裡面引用太多的經論證明往生是容易的。那既然往生是容易,那臨終顛倒的事情一定阿彌陀佛會負責把你處理好。阿彌陀佛會排除你臨終的障礙,師父就常在做這種事的,阿彌陀佛怎么會不做。我做的事情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生生世世的修行早就不曉得做過千百萬億倍了,他成佛了怎么不知道要如何幫我們排除困難。你臨終會顛倒,阿彌陀佛當然知道,你臨終會業障現前阿彌陀佛當然知道,你臨終會有眷戀阿彌陀佛也知道,你臨終會有家親眷屬的干擾阿彌陀佛也知道,你有沒有真的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知道。如果你臨終有障礙,譬如你晚上十二點就要舍報,你的子女在旁邊哭哭啼啼搖動你的身體,媽媽您不要死,我們很愛您,您死了我們怎么辦?師父如果在你的旁邊,我一定會勸你的孩子不要干擾你。來…不要吵媽媽,媽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保佑你健康可愛又聰明,讓媽媽好好的念佛,這樣你會妨礙媽媽去阿彌陀佛那邊當菩薩,她當菩薩就大富大貴,可以護佑你。我會把你的障礙排除,因為我常常在做這一些事情。那阿彌陀佛的神通知道你有障礙,阿彌陀佛更有能力幫助你排除臨終的障礙,對不對?對。所以你要做的事情你做好就好,你要做的事情就是三件事情:深信、切願、力行。這是往生六字訣:深信、切願、力行。那念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那你要記住深信,深信這個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救度你,切願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力行就是努力的稱念這六字。所以深信、切願、力行就是在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上一心一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你要去做的。然後從平生到臨終,到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平時至臨終、從因地至果地,阿彌陀佛會幫你做最好的處置安排,知道嗎?知道。阿彌陀佛辦事你放心,所以臨終跟平生這一些往生的事情阿彌陀佛一定會做的,讓你安安心心、順順利利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做的事情你要做好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的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不退。阿彌陀佛要做的事情從平生保佑到你臨終,絕對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眾生做一半,阿彌陀佛也做一半。

底下兩句話那你一定要牢記在心,這兩句話要用閩南話講才比較傳神;

「一人做一半,感情才不會散。」

你要做的一半就是念佛,阿彌陀佛要做的一半就是救度,你不要去為阿彌陀佛救度的事情擔心。

有一個老菩薩說:師父,我如果一生念佛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沒有來接引我,那我不就是白念了?這是對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沒有信心,對不對?對。所以臨終的事情你絕對要好好的在平生就做好你該做的份內事,臨終顛倒絕對不會在你身上產生。我們講了這么多臨終顛倒的這一件事情,底下要講的都很白話,師父念過你就知道,那原來臨終不顛倒就是阿彌陀佛成就的。

我們來看內文,許多人以為命終時必須自己保持正念、心不顛倒方能感得彌陀現前接引往生,而不知因佛現前而住正念,非住正念而佛現前,這是很重要的觀念,同樣一件事情,我們第十八願的行者知道,原來是我們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我們才有正念,不是因為我們在臨終一定要有正念才能感召阿彌陀佛現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哪一願要求我們臨終要死的那一口氣一定要念佛阿彌陀佛才會現前來接引,阿彌陀佛有這樣發願嗎?沒有。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第十九願都是慈悲的願力,第十九願眾生只要做到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這是平生所做的修因。發菩提心對我們念佛人而言就是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的心,這我們念佛基本要做到的修諸功德包括念佛跟諸行。我們修念佛也是在「修諸功德」這一句因願文,所以我們這兩點做到了,是平生做到不是臨終做到,是因為我們平生念佛,所以在臨終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我們在臨終感召阿彌陀佛現前,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使我們臨終有正念。不是因為我們臨終有正念,阿彌陀佛才現前。同樣一件事情,因為時間觀念的不同,就會產生不同對彌陀的信仰。

請看底下《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言:

「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

這裡引用《稱讚淨土佛攝受經》來解說臨終的心不顛倒是最正確的。以同部異譯的經典來佐證,道理是百分之一百的正確。為什麼我們臨終會有正念?就是因為阿彌陀佛跟無量的菩薩、聲聞前後圍繞,來住其前。那師父再請問大家,當我們臨終到來的時候,阿彌陀佛跟菩薩眾們來接引我們是多還少?多,很多。想一想那么多佛菩薩要救你一個人去西方極樂世界,救不了?我才不相信。我經常講四個佛菩薩就把你抬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覺明妙行菩薩,四位佛菩薩一個抬右手、一個抬左手、一個抬右腳、一個抬左腳就把你抬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還會不往生?

佛菩薩現前慈悲加佑,加是加持,佑是護佑。所以阿彌陀佛在你臨終現前對你加持,阿彌陀佛如何加持你?放光攝受你、放光灌頂你。你本來身心非常的不舒服,灌的讓你身心安樂;本來你迷迷糊糊,灌的讓你清清楚楚;本來你這身心顛倒,灌的讓你身心不倒,就如同不倒翁,讓人家怎么打都永遠不會倒,只是晃來晃去而已。本來你是植物人了,灌的讓你變成念佛人,絕對正念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光明有如此的妙用,你相不相信?當然相信。你不了解這樣的道理,看了許許多多的往生傳記也知道,很多臨終者見了佛來威神加持,都是含笑往生的。含笑往生你就可以知道,臨終見佛的人心情是快樂的還是痛苦的?快樂的。快樂的才會含笑,有內心很痛苦然後外表含笑的嗎?如果是這樣那不就是發瘋。令心不亂,所以慈悲加佑在前,令心不亂在後,那心不亂是自己的修行工夫還是佛的加持?當然是佛的加持,那是佛力還是自力?當然是佛力。經文都已經寫的那么清楚了,所以淨土教是他力教。

從《稱讚淨土佛攝受經》這一本經我們可以知道,蓋平生專持佛名故,臨終佛必現前,平生專持佛名這是因,臨終佛必現前這是果,這才是真正的道理。因為你平時念佛,所以你在臨終阿彌陀佛就會來,不是說你臨終非得念佛,阿彌陀佛才在你臨終的時候現前,不是的。阿彌陀佛會不會爽約?不會。你自己不能退道心最重要,你如果明天就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後天也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以後都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你往生願因就會消失,你第二願就沒有了嘛,往生三法的第二願就沒有了,那不具足信、願、行往生三資糧,那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不相應,所以你要負責的這一半,你一定要做好知道嗎?因為阿彌陀佛那一半絕對不會出問題,你要做的事情千萬不能出問題。因佛現前故,自然心住正念而不顛倒。因為佛現前是因,所以這一位臨終者的內心住於正念而不顛倒這是果。故善導大師解釋說:

臨終聖眾持華現身心踴躍坐金蓮

坐時即得無生忍一念迎將至佛前

實在講的太好了。

「此兩重因果經文分明,祖釋顯然,若靜心思惟,則其義自現。

第一重因果即是平生專持佛名是因,臨終佛聖現前是果。

第二重因果即是臨終佛聖現前是因,命終心不顛倒是果。」

所以從這一段文的解說我們就知道,原來我們將來在臨終第一一定是心不顛倒,這是因為心不顛倒,所以正念往生。第二是因為阿彌陀佛現前,所以我們不顛倒。

不論臨終或平生,阿彌陀佛沒有現前,我們都是顛倒的凡夫。

最後要結束之前,師父再問大家一個問題:

第一不能不理我,第二不可以欺騙我。

如果晚上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師父講經的時間到了,剛好講經之前你接到一通電話,這一通電話可以去做一樁生意,晚上就可以賺兩千萬,請問晚上你要去做生意還是要來聽經?聽經。真的嗎?你騙我,我想你會去做生意,這才符合凡夫的心性,你會這樣想,反正信願師父看起來還很年輕,他應該沒有那么快就死了,反正他下個月還會再來講,我下個月再來就好了,或者聽他錄音帶,看他的DVD也一樣,我們確實是這樣的凡夫眾生。機的深信了解你會發現,我們凡夫真的是很下劣,我們內心時時刻刻在起貪瞋痴的妄念,所以我們沒有依靠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我們想要當生往生淨土,就如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講的大難大難,實在非常的困難。所以將我們的身心生命安住在彌陀的名號上,我們可以安安心心、快快樂樂的修行念佛。

底下是在解說本願法門的一些觀念,我們時間到了,等待下次再一起來探討,晚上就跟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