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真隨喜,假隨喜?


時間:2019/7/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真隨喜,假隨喜?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4)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吾雖無有少罪過,何者若斷吾之頭,

然以悲心其諸罪,自身代受佛子行。

我們要知道,能讓修行產生進步的對境,都是說你、罵你、騙你、恨你的人。把這些對境用來修行是最好的,這些眾生是最有恩於自己的。如果實在做不到,最起碼要有平等心,對你好和不好的人都要平等對待。我們以前都是這樣:對自己很好,讓自己有發展,給自己一些好處就很開心;自己不喜歡的人倒霉、虧本,我們心裡也會很開心,就像自己掙到錢一樣。其實這都是惡業,不好的念頭。

現在我們師兄們裡面也是,大家一起共修的時候,一個師兄特別會講,他理解了而你還不懂,你就生起了攀比心:「哎喲,他講得不行,還天天要這樣講……」用煩惱心來攀比,心裡不開心,這樣是不行的。你自己學懂很好,不懂的話隨喜他就可以了,真正發自內心地隨喜。心裡有點難受,嘴裡「隨喜隨喜」、「佩服佩服」是沒有用的。大家都好好觀察自己的內心有沒有這些毛病,這些毛病都是我們的習氣,很容易產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