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三)


時間:2019/7/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三)

繼續底下看十惡,十惡大家都知道:

【十惡,即:一、殺生,二、偷盜,三、邪淫,四、妄語,五、兩舌,六、惡口,七、綺語,八、貪慾,九、瞋恚,十、愚痴。】

這十惡分為三支就是身口意,身有殺生、偷盜、邪淫,口有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有貪慾、瞋恚、愚痴。這十惡實在對我們任何一個凡夫眾生來講,或多或少都有,誰的內心沒有貪慾心,誰的內心沒有愚痴心,誰的內心沒有瞋恚心,諸位菩薩你會不會生氣?會,不會?不會,我打你一巴掌看你…,你會生氣的。你們說師父會不會生氣?會。你們怎么那么肯定?我有凶過你嗎?我也會生氣,我也是凡夫,我不是聖人。

我在佛經,從大概二十多年前看到現在,我告訴大家,我看許許多多的佛經,看不到釋迦牟尼佛發脾氣,沒有。我所看過的佛經,從地上迭起來超過我的身高,真的,因為師父是很用功的,釋迦牟尼佛不會生氣。但是他教導弟子有時候會呵斥,那是故意的,那不是生氣。佛的煩惱已經淨盡了,我們煩惱一大堆,會不會貪吃?會不會貪睡?會。會還講那么大聲。會不會貪財?會不會愛錢?有人問我:師父您愛不愛錢?你不是我,你怎么可以代替我回答。我被問到這個問題也很難為情,如果說不愛又打妄語,如果說愛很難為情。所以我只好講小聲一點愛,我不像你們講得那么大聲。但是我愛得有道理,我愛錢把錢用來做善事,印經,做DVD,救濟貧窮,還有建道場,安僧辦道,電視弘法,在在都需要金錢對不對?法船沒有法水,這一艘法船也動不了,對不對?對。所以錢不是罪惡,錢用在什麼地方,用對了地方,不但不是罪惡還有功德,用錯了地方那就有罪惡。就好像刀子一樣,刀子本身沒有什麼罪惡,刀子用來切菜就成為利器,用來殺人就成為兇刀。就看你怎么去使用它對不對?所以有錢也不是罪惡,師父我家裡很有錢,我不敢讓人家知道,你放心我不會跟你借錢,不會跟你化緣。有錢不是罪惡把錢拿來做功德,有錢好辦事對不對?

這十惡什麼果報,底下《阿含經》講了出來:

【《阿含經》謂,行十善將生人天世界,行十惡則墮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

所以十惡的眾生,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這十惡,如果我們沒有念佛,那我們將來的歸處,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這一句名號對我們法身慧命能夠解脫,實在是真的像鑽石一樣價值連城對不對?既然講到鑽石了,你們愛不愛鑽石?愛。講那么大聲,講小聲一點。這一句名號就是鑽石,你愛不愛?愛。對了這時候就要講得很大聲了,愛這一句名號,就好像這一句名號,我今天沒有念,混身就不舒服,就睡不著覺。

以前師父在念佛念得非常苦,我一天念佛六個小時,拿著念佛機拿著佛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天念佛六個小時。但是沒有學阿彌陀佛的本願,內心忐忑不安。有時候出去助念,一天助念兩個對我來講,是很平常的事情。師父經常跟大家報告,我一天最多助念亡者五個。一天助念五個整天從早到半夜,死人是一個接著一個一直死。所以我就一直念,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天如果為亡者助念五個,根本就沒有自己自修的時間。回到家晚上躺下床睡覺,我是睡得很不安穩,今天佛號沒有念六個小時,怎么可以躺下床睡覺?睡得內心很不安穩。所以爬起來,一邊打瞌睡一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以前是這樣的念佛,後來看了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學習了阿彌陀佛的本願,以前那種擔心實在是多餘了。你今天一整天,在外面為亡者助念,不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嗎?你那么發心為許多的死人,念南無阿彌陀佛,死人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怎么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念頭一起來,仰仗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下只不過從擔心的念佛,變成安心的念佛。

我們本願山彌陀助念團,有一個助念團的團員,是個老菩薩。有一天來問師父一個問題,師父我念佛能不能往生?我說:我又不是你肚子裡面的蛔蟲,我怎么知道你念佛能不能往生。你如果想要往生就能往生,你不想往生我告訴你往生,那也沒道理。你想往生阿彌陀佛不救你嗎?阿彌陀佛救你,你想往生,那就機法相契就能往生了。我說:你參加助念團,有沒有去為死人助念?有。師父我助念過死人三百多個,有的死人死得很好看,死得好。你既然知道死人死得好看,死得好,那你認為死人有沒有往生?我認為死人有往生。死人有往生,你為死人念佛,死人有往生你會不往生嗎?他想一想有道理,師父那這樣我就會往生。對。他就很高興去念佛了。

我們說法就是要讓沒有信心的人有信心,讓不想念佛的人念佛,讓不想往生的人想往生。讓人家對阿彌陀佛有信心,這就是你說法的目的對不對?讓人家開開心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人說念佛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奇怪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沒有任何一願說,念我的名號,要念到清淨心現前我才救度,沒有。有的人就是雞婆,把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條件,又加了一樣。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有沒有說:乃至十念,念到清淨心現前我才救度?有沒有?沒有。沒有,你把阿彌陀佛救度,增加了一個門檻,那你不是雞婆嗎?阿彌陀佛的救度,是很簡單沒有條件,讓你說了很困難,條件一大堆。還好,你不是阿彌陀佛,要不然如果要到你的淨土世界,還真不容易。我們聽人家這樣講,我們不用擔心,因為救度我們的是阿彌陀佛,不是他對不對?所以好在救度我們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說:我要救度你,你念佛沒有清淨心現前,我更要救你,而且我百分之百要救得了你。那我們就很安心了對不對?所以幸好救度我們的是阿彌陀佛,不是他。所以我們就安安心心,這樣別人所說的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就困擾不了我們,對不對?對。

底下我們來看謗法的意思:

【謗法,即誹謗佛法。曇鸞大師《往生論注》言:經云:五逆罪人,墮阿鼻大地獄中,具受一劫重罪。誹謗正法人,墮阿鼻大地獄中。此劫若盡,復轉至他方阿鼻大地獄中,如是輾轉,經百千阿鼻大地獄。佛不記得出時節,以誹謗正法罪極重故。】

看了這一段經文,你敢不敢造誹謗佛法的罪業?不敢。誹謗任何佛所說的法,都是誹謗佛法。你念南無阿彌陀佛,誹謗聖道門的經典,還是誹謗佛法。你修聖道法門誹謗念佛法門,也是誹謗佛法。大乘的行者誹謗小乘的佛法,還是誹謗佛法。小乘的行者誹謗大乘的佛法,還是誹謗佛法。有小乘的行者說大乘非佛說,這就是謗法,準備到阿鼻大地獄報到。所以千萬不能誹謗佛法,我們如果不知道,哪一部經真的是偽經,我們不要隨便亂說,這是很多人無意間造了謗法罪。這一部經是偽經,太多人說很多的佛經是偽經。有人說《楞嚴經》是偽經,有人說《天地八陽神咒經》是偽經,有人說,《十往生阿彌陀佛國經》是偽經,甚至也有人說《阿彌陀經》是偽經。《淨土聖賢錄》裡面,太多的女眾菩薩誦《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沒有辦法舉出偽經真正是如何偽造的,你不知道不要亂說,否則你就造了謗法罪。還有把能往生說不能往生,把不能往生說能往生也是謗法。

太多人有意無意之間會謗法,你念佛打妄想不能往生,這就是謗法。謗什麼法?謗阿彌陀佛本願妙法,謗四十八願法,糟糕了到阿鼻大地獄報到。為什麼念佛打妄想不能往生?你告訴我,每一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記載在《淨土聖賢錄》,記載在《佛祖統紀》,記載在《往生集》,傳記的這一些往生者,每一個都念佛念到沒有妄想才往生嗎?十法界只有佛一個人沒有妄想,連等覺菩薩都還有生相無明,這一品生相無明不是妄想嗎?如果要念佛念到沒有妄想,才往生,那能往生的只有佛一個人而已。阿彌陀佛用名號,是要救佛還是要救凡夫?救凡夫嘛。所以你說凡夫打妄想不能往生,那就是誹謗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你就到無間地獄去報到。所以不懂佛法不能隨便亂說,佛法越懂的人越謹慎,越不敢隨便亂說。所以謗法這一種罪業,實在很重。

誹謗佛法曇鸞大師說,墮入阿鼻大地獄。此間的阿鼻大地獄盡了,又轉到他方的阿鼻大地獄,這樣輾轉。經過多少阿鼻大地獄?百千。佛都不記得他什麼時候,能夠出離阿鼻大地獄。為什麼?

最後講了一句結論的話,「以誹謗正法罪極重故」。所以我們千萬不能隨意的謗法。譬如說我們修學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一心念佛,別人要參禪,我們祝福他;別人要學密,我們讚嘆他;別人要學天台法門、三論法門、華嚴法門、唯識法門,我們尊重別人,跟我們不同的修行,我們祝福他。大家都佛弟子互相讚嘆,不要互相排斥知道嗎?如果你誹謗到其他的聖道法門,也是謗法。當然是造了無間地獄的罪業。

底下解釋闡提,闡提大家或許比較不了解,所以師父把解釋說明很清楚:

【闡提,即一闡提之略。譯言不信,是不信佛法之義。】

或者另一個意思,就是斷一切的善根。講得比較白話一點,一闡提的人就是,連一點點善根都沒有。

佛世的時候有一個老人要出家,老人出家是佛所不允許的。舍利弗、目犍連,這一些了不起的大阿羅漢,他的宿命通只有八萬大劫,一個八萬大劫沒有一絲毫善根的人不能出家。所以這個老人經過舍利弗、目犍連,這一些大阿羅漢的神通一看,八萬大劫來都沒有任何一點善根,不能出家。所以這個老人就哭得非常的傷心。世尊在禪房裡聽到老人的哭聲,非常的悲愍,佛的宿命通是無量億劫,都能知道。所以佛是天上地下,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這樣的智慧、神通、道力,確實無量無邊。佛把這個老人叫來,你不要傷心難過,你在八萬大劫之前,有一世當一位樵夫,在山上砍柴遇上了一隻老虎,所以害怕老虎吃你,所以危急的時候,跑上了一棵樹上面躲起來,在緊要關頭的時候,念了一句南無佛陀耶。就這一句念南無佛陀耶的善根,經過八萬大劫之後,你善根成熟遇上了佛,我為你剃度圓頂。

這個老人出家了,八萬大劫以前的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稱念,善根竟然不滅,直到八萬大劫之後,遇上了釋迦牟尼佛剃度出家,而且很快證悟了阿羅漢。

所以你現在念了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善根種在你的八識種子,縱然你從今天開始,不學佛、不念佛,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某年某月某日某一世,你這一句佛號善根成熟,你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問題你要這一世就往生,還是來世才往生?這一世就往生,不要等到來世知道嗎?來世我不陪你了,來世我是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我才會再光臨貴娑婆世界,知道嗎?不然我不來了,你要來,我不陪你了,我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回來娑婆人間度眾生。這就對了。

以往我沒有看印光大師的《文鈔》,我發了一個願,我才知道我發的願是發錯了。我發願生生世世要在娑婆人間出家說法度眾生。我看了印光大師的《文鈔》,印光大師說這樣的願錯了。要發願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了菩薩,然後回到人間來度眾生這才對。那時候你菩薩遊戲人間,不管回來人間,是現出家相或在家相,你有大智慧、大神通,大慈悲、大道力,可以廣度無量無邊的眾生。那時候你真正的菩薩,不會迷惑在五欲六塵。

底下引用《涅槃經》,敘說一闡提的意思:

【《涅槃經》言:無信之人,名一闡提,一闡提者,名不可治。】

不相信佛法的人就是一闡提。一闡提的人不可教化,沒有辦法接受佛法的教化,沒有任何善根的人。我們今天能夠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真的是有善根的人。

【五逆之罪,罪中之最。若造必墮阿鼻地獄,受苦無窮。然而臨命終時,依善知識之教,回心念佛,諸罪消滅,得生極樂。不但免墮地獄,而且橫超三界,住不退轉,入補處位。

如《觀經》言: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花,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此乃顯示稱名功能,超絕無比。】

所以這一句佛號殊不殊勝?太殊勝了。就是因為佛號的願力,使得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的人,都能往生。所以真正的功夫,在阿彌陀佛這一邊對不對?再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