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如影隨形不能替代


時間:2019/7/9 作者:念佛拜佛

【因果感應錄】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如影隨形不能替代

在《佛說諸德福田經》記載,有一位比丘,名叫波拘盧,從座而起,整理衣服,長跪合掌,稟白世尊:我想起過去,出生在拘夷那竭國,做一位長者子。當時無佛,只有眾僧教化眾生。在大會說法時,我前往聽經聞法,因為聞法歡喜,以一粒藥果,名叫呵梨勒,供養眾僧。因為以藥果供僧的果報,命終之後,升天享福,下降世間,出生在尊貴之家,為人端正。在九十一劫當中未曾生病,承受在過去生以一粒藥果呵梨勒供僧的余福,在此生遇佛出家修行,證悟阿羅漢果。

諸位!善因善果。你若肯好好斷惡修善,供養三寶,依教奉行,你怎么會沒有福德?

在《雜譬喻經》記載,佛在世時,有一位國王,名叫阿闍世王。有一天一位以殺生為業的屠夫,前往拜見阿闍世王,並請阿闍世王答應他一個請求。阿闍世王問他有何願望,這位屠夫說:大王!你每遇節日需要屠殺畜生之時,請全部賜我包辦。阿闍世王說:殺生的事情,很少人願意做,為什麼你卻那么喜歡做?屠夫回答說:我往世曾經做一個貧窮之人,幸好靠殺羊得以度日,又因為殺羊之故,死後投生到四天王天享受天福,天上的福壽享盡了,又出生人間為人,還是從事殺羊的職業,死後又再投生天上,就這樣六世出生為人,都是從事殺羊的工作,使我每次死後都投生到天上,享受天上無量的快樂。前後往反天上人間已經有六回,屠羊既然有這么大的好處,因此向國王提出請求。

阿闍世王問:就算真如你所說的,但你怎么會知道呢?屠夫回答說:因為我具有能知宿命的能力,可以知道往世的事情。阿闍世王不相信,認為他說謊,因為像屠夫這樣下賤而毫無修行的人,怎么有能力知道宿命?國王疑惑不解,便去向佛陀請教,佛陀回答說:屠夫所說的全部真實,並非說謊。他往世曾經遇到一位辟支佛,至心諦觀辟支佛莊嚴的容貌,善心隨生,由於這一功德,使他得以六回生天享福,出生為人又能知宿命。因為至心諦觀辟支佛的功德,造作於前,福報先成熟,才能六回往返天上人間。殺生的罪業應受惡報,但因為機緣尚未成熟,所以不見他受苦報,等此生命終,福報享盡了,他將墮地獄,接受屠羊的罪報。地獄的罪報受完,接著無數次出生為羊,一一償完命債。這位屠夫知宿命的能力很淺,只知道過去世六世殺羊生天的事,再早些第七世的事情,他便無法得知,因此誤認為屠羊,是使他生天享福的原因。阿闍世王聽完世尊的開示,才恍然大悟。

諸位!若不了解因果報應道理,有的人對佛法會誤解,沒有信心喔:我這么認真念佛,我這么認真布施,我這么認真付出,我這么認真為三寶,為什麼我病苦不斷?為什麼我婚姻失和?為什麼我一切不順?請問:有因果嗎?有因果喔。師父在講席當中經常講,大雅有一個蓮友,念佛七年了,他的先生因為事業失敗,他就覺得三寶沒有加持,佛沒有保佑,不念佛了,這樣的知見對不對?不對。你千萬不要將佛法當作買賣,我今天布施三萬,馬上明天要有三萬甚至三十萬的收入。也許你沒有學佛、沒有念佛、沒有修行,你不是只有生意失敗而已,連老命都沒有了,對不對啊?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而且如影隨形,不能替代。雖然我們很認真念佛、很認真付出、很認真修行,但是一切的不順、一切的橫逆,都是自己早前所造作的惡因,所召感而來的。如果沒有修行、如果沒有念佛、如果沒有斷惡,可能所受的苦報更大更多,對不對?所以我們一定要知見正確,不可以邪知邪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