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26


時間:2019/7/12 作者:清淨心

【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童男」「童女」,這是終身不為愛欲所染的男子,與女人,不一定單單指幼童而言。到了四五十歲,男的沒有娶妻,女的沒有嫁夫,都可稱為童男童女。但是如其那樣說,還不如把童男童女切近幼童的事實來說好。現童男童女身,而度那些頑固的眾生的話很多很多。

從前安藝國的廣島城下,有一個人叫乎兵衛。但人們都喜歡稱呼他做佛乎兵衛。他是一個馬夫,度著窮困的日子,因為慈悲,很受人的尊敬。

講到這個人的從前,本來是一個強欲邪見的凶漢,人們把他當為毒蛇一般的懼怕。都喊他做鬼乎兵衛。為什麼這個甚至被人叫做鬼的乎兵衛而現在能改稱佛的乎兵衛呢?這裡原來有這樣一段道理。

做馬夫的乎兵衛,有一次病了,臥床很久,有一天的夜裡,他的妻撫著這位病夫的背說道:

「能賣的東西,都已賣光了,現在一塊錢也沒有了,什麼辦法都想不出來,還是明天我去求乞吧?」

他的丈夫聽後,也流著淚,夫婦都在悲嘆著。那時候臥在他們身旁的八歲幼子叫萬藏的,在被窩中忽然啜泣起來!

「你為什麼哭?夢見什麼了嗎?」母親問他的幼子。

「不!」萬藏回答說:「媽媽!我明天去做馬夫好了,你不要叫我去乞食!」

母親也不知道這小孩子心中想什麼,第二天的早晨,萬藏牽出了馬,準備出去,因為個子矮小,不能夠把馬鞍放到馬的背上去,母親見到兒子有這樣殊勝的心,亦為之感動,因此就給他把馬鞍安放好,心中一面掛念,一面也就打發他去了。那並沒有出什麼事,到了那天晚上,他回來的時候,拿了一點很少的錢。每天就這樣的工作下去了。

又在一天下午,那個鬼的乎兵衛病好了,跑來馬夫集合找工作的場所,見到萬藏把馬系在那裡,坐在旁邊啜泣。

「餵!為什麼把馬系在那裡哭泣呀?難道肚子痛了嗎?快一點去找事做!」

「不!我不是因為肚子痛才哭的,因為他們今天都不給我裝東西。」

「什麼?這就要哭了嗎?這是常有的事,有什麼辦法!你現在吃過午飯沒有?」

「沒有吃午飯,因為沒有工作做,所以還把帶來的飯帶回去給父母。」

「噢!這樣嗎?沒有工作就不吃飯嗎?」

「嗯!是的!」萬藏誠摯的回答。

乎兵衛聽了,非常感動和佩服他的孩子。

「你生在我家,一點飯是有得吃的!」

乎兵衛說了以後,就把他帶回家去。乎兵衛的妻子聽了也非常難遇,當即燒了一盤魚安慰他,萬藏飯可吃完了,魚可沒有吃。

「餵!你怎麼不吃魚?」父母都這樣問他。

「我因為不想吃,不知為什麼。但記得在我們家中,過去父母不知拜什麼的時候,一點魚肉都不吃,所以我也不吃。」

乎兵衛聽了這話,感動得淚水潛潛的流下,從那次以後,一改已往凶暴的心腸而成為佛的乎兵衛。

這個八歲的童男萬藏,誠可看為觀世音菩薩的現身,乎兵衛的鬼心一轉而為佛心,正是邪正一如,煩惱與菩提,只是一張紙的表與里之隔而已。

其次,再舉示現童女身的兩件事實:

在滿清末年的時候,正是日本明治大正之間,被認為是日本第一流的外交家陸奧宗光,當中日戰爭終了,政府派他與伊藤博文代表日本和滿清代表李鴻章往下關為媾和談判的時候,他的十七歲的小姐正是病在床上,無論什麼人看了都認為他的小姐是不治之症的那個時候。

宗光既然是一國的大臣,又負有媾和談判的重任,當然不能為了私事而停止國家的大事留下來看護女兒。

於是,宗光向女兒說了幾句安慰的話。他臨走的時候,忍痛的招呼家中的人說,即使有什麼重大的事變也不要通知他。

卻說媾和談判進行得快到簽字蓋印的時候,忽然宗光的面色總有點不好看起來,伊藤見了很憂慮的問他是為了什麼。

「沒有,沒有什麼!」

宗光心中好像有不肯輕易向人講的話。而伊藤更加心急得了不得!所以又再問他。宗光也就老實的說了:

「實在是因為女兒患了不治的病,聽說我們這裡談判快要終了,家中就有信來,就是女兒終歸是沒有救了,她要在臨終以前,有一個問題問我。想到自己親愛的女兒,已知自己的病不治,希望向我說一句話,可是我身負重任,今天怎麼能去呢?心中這就煩惱起來,大概是表現到面容上來了。」

伊藤聽了,非常的同情說:

「已經快要簽字蓋印了,你可委託我來做,你趕快回去和你的千金見一面吧。」

宗光聽了很歡喜的起程回家了。

卻說小姐見了父親,向父親問道:

「爸爸!我已經知道無救了,我很快的就要死,但是,死了之後,向什麼地方去呢?」

宗光雖是一國的大政治家,這個問題卻沒有辦法回答。他想到從來自己怎麼就沒有注意過這個問題?以自己之力,雖總想延長她的一點生命,可是也不能夠。但既成為父女的關係,女兒問到臨終之後向什麼地方去!這一句話也回答不出來,這種情形多麼悲哀!現在發覺了這個連做夢也沒有想到的問題,又不能夠胡亂的回答,他想了想,終於這樣說道:

「我可不知道向什麼地方去,可是你的母親,無論什麼事,甚至連生與死,都付託給觀世音菩薩。所以,這是不錯的,你的行蹤一定有觀音菩薩引導的!」

宗光的小姐聽了父親的話以後,看起來,很安心了向觀世音菩薩合掌,就瞑目去世了。

從此以後,宗光由於這個動機,皈依佛教,成為一個偉大的修行者。關於這段事,宗光以為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為他開了迷濛的心眼,宗光既是深深的相信而又將它公之於人云雲。

再說一件關於這種情形的故事:

從前某地有一對非常慳貪的夫婦,家中有著很充足的財產,可是鄰近的公眾事情,他慳吝得不助一文。和他人交際,一談到化錢的就不來了,有錢賺的,則恐不能爭先。

這個夫婦的膝下,有一個女兒,視同兒子一般,其愛真如掌上明珠。雖是慳貪而吝嗇的夫婦,但對女兒倒非常的溺愛。真是愛風有風,愛雨有雨,不論什麼,都設法滿足她的所願,不讓她感到生活有點痛苦,就是這樣嬌生慣養著。

世間上終是不如意的事居多,小女兒得病睡在床上了,為了愛女的病,找醫生吃藥固不用說,凡做得到的都盡力而為,可是都不見效,只要他做得到的都做了,壽命終於到了將盡的時候,這是無法可想的。這個小姑娘也知道現在就等著最後的一口呼吸了。

慳吝的夫婦,見到女兒將要斷氣了,就靠近女兒的枕頭說道:

「你要什麼東西嗎?不管什麼,只要你說了,爸媽就會買來給你。」

她的父親這樣一講,那個小姑娘即刻把消瘦的縴手,放在父親的膝上:

「你們沒有一件不如我願的養育我,我本可以心滿意足,但是現在還有一個希望,只要這個滿足,什麼希望都沒有了。」

「是什麼?你可以講來聽!」父母都這樣懇切的問她。

「那麼,我就說了,在世的時候,你們一切的財寶都肯為我用,現在我要死了,有什麼方法把那些財寶帶一點走呢?」

被這句話一問,夫婦明知不能帶去,可是又不能明白的對她說,正在不知如何回答她好的時侯,睡在床上的女兒容態,漸漸的變了,她就這樣的斷了氣。

這對夫婦,想到無法回答女兒最後的問題,心頭懷著無限的遺恨。他們很懊悔,為什麼過去對於道理一點都不注意呢?因為不注意道理,所以在親愛的女兒作最後要求時,弄得我們束手無策。如果平時聽一點佛法,這次不是可能在女兒面前講講嗎?可恨過去心中所想的只是錢,錢,儲錢!其他什麼都不知道,這是多麼可悲的事!從此他們夫婦就發心參訪高僧學教,好似重生了一般,以後就成了一個大慈善家雲。

這個小姑娘,就是以童女身向父母說法,確可看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

在法華經中的第二十七品,記載著妙莊嚴王的太子淨藏、淨眼二人,勸父母進入佛道,以童男童女為緣,使父母發菩提心,這些例子實在不在少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