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自障退道心他​障專念佛


時間:2019/7/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群賊”就是自己造作罪業,退失菩提之心,以及別解別行的惡人障難念佛,所以群賊有自障、有他障,有自己內心的群賊,有外在的惡人群賊。如果我們自己生出煩惱無明,不想學佛、不想念佛、不想往生了,那就是自己的煩惱起現行,也就是說自己的煩惱賊,已經劫奪了自性的功德法財,那就是自己障礙自己。再來,外在的群賊,就是異學異見、別解別行之人,說一些不正知不正見的話,障礙你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要好好的念佛聞法,解行並進,了解生死輪迴的恐怖,也了解往生淨土成就佛道的重要,自然具足對於阿彌陀佛名號深信,也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有信有行,信行一體,心口如一,解行並進,自然能夠降伏內賊與外賊。內賊就是自己的煩惱,外賊就是異學異見之人的障難。所以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研讀淨土經論,這樣你就能夠把群賊打敗。

“惡獸”就是指自己的煩惱、無明、妄想。“群賊、惡獸詐親”,就是群賊的召回。群賊招喚你回到東岸,繼續生死輪迴。前面講到群賊的招喚,“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這就是群賊惡獸的詐親之相,用花言巧語方便障礙你,讓你不要念佛邁向極樂世界。

“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這裡,善導大師所講的就是,不論自己或別人,不論內賊或外賊,凡夫眾生都有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六根是能生識,六識是能緣心,六塵是所緣境,五陰是根塵識的開合不同。

稍微解釋一下這些名相。根是能生義,識是了別義,塵是染污義。六根就是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識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六塵就是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所以六根的能生,就是能生出生死的輪迴。所以當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外在的六塵環境,色、聲、香、味、觸、法,六識眼、耳、鼻、舌、身、意開始分別,這樣就慢慢增長生死。所以當六識起了別的時候,見聞覺知執著,看不開、放不下,自然就相應生死、相應輪迴、相應六道。

所以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覺觸、意知法,通通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最好的修行,也是《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大勢至菩薩向世尊報告,他在因地修學的方法: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眼見色,南無阿彌陀佛;耳聞聲,南無阿彌陀佛;鼻嗅香,南無阿彌陀佛;舌嘗味,南無阿彌陀佛;身覺觸,南無阿彌陀佛;意知法,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我們能夠六根面對六塵,六識的見聞覺知,通通正念南無阿彌陀佛,那我們怎么會不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的內心一定會越來越清淨,我們一定是一步一步的邁向菩提,也是一步一步的接近極樂,更是一步一步的遠離生死、遠離六道、遠離苦海。

所以修行說起來很簡單,願不願意真心去做而已。經常提醒自己,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六根對六塵,六識念念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也是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不管行住坐臥、時處諸緣,一向專念彌陀名號。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因緣,都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就是最了不起的修行,也是跟大勢至菩薩在因地的修行一樣。

所以師父到各地弘法,不論在***、在香港、在大陸、在馬來西亞,我都鼓勵聽經聞法的信眾,戴佛珠或念佛機、或念佛電子計數器,隨時提醒自己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最好的修行,二六時中,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師父在教界二十年,經常有信眾問:“請問信願師父,你怎么修行?”雖然我看了不少經典,我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告訴大家:

早上我是南無阿彌陀佛,中午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晚上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半夜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走路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站立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躺著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吃飯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休息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高興的時候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傷心的時候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鬱卒的時候我也是南無阿彌陀佛(掌聲)……我這樣修行,因為我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我自己或別人一定都是南無阿彌陀佛。

請問大家:你死的時候,快要斷氣了,你要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當你快要死了,你念不出來,有人為你助念,別人會為你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平時就是臨時,日日是臨終日,時時是臨終時,你要有無常觀。所以不要現在不念佛,等到臨終才念佛,或者現在不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到臨終才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一定要把它念得很習慣,念到做夢都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期佛七,如果你很精進、很用功、很專心、很真誠,大概念到第三天、第四天,晚上做夢你就很容易南無阿彌陀佛。晚上做夢的時候,有沒有南無阿彌陀佛?晚上做夢的時候,有沒有夢見阿彌陀佛?有的有,有的沒有。有很好,沒有沒關係,晚上回去早點睡覺,說不定晚上你就夢見阿彌陀佛了。

“五陰、四大”,這是指眾生的煩惱業報身。五陰四大是就有情眾生的相續身而言;根、塵、識是就眾生造業的差別相而言。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善用色身,雖然這個色身是五陰四大假我,因緣合和。五陰就是色、受、想、行、識,身心世界;四大就是地、水、火、風。那么五陰四大的假我色身,雖然有生、老、病、死,但是我們可以借假修真,借著假我的色身,修真如本性。利用色身拜佛念佛、讀經用功,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同樣一生七八十年的歲月,有人每天虔誠的拜佛念佛,有人卻是每天造業造罪。七八十年的歲月過去了,精進拜佛念佛的人,會很感恩這個色身一生的付出;同樣七八十年歲月過去了,造罪造業的人,會非常痛恨這個色身平生的所作所為,甚至死了之後投生為鬼,對著他的身體鞭屍。所以人生很快就過去,將來臨終,你要慶幸的心理還是要後悔的心理,都是端視你平生的所作所為。

如果臨終是“好在”,好在我有聽信願師父的話,一心念佛拜佛,所以阿彌陀佛來迎接,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了。如果不是,你不願意聽師父的勸告,不願意好好用功念佛,臨終你就後悔了,就會是這樣的心情——“早知道”,早知道,聽信願師父的話,好好念佛、好好用功。現在要死了,來不及了,不是阿彌陀佛來,是黑白無常來,地獄的火車來了。火車來跟蓮台來,同樣都有人來迎接,你希望地獄的火車來迎接,還是極樂的蓮台來迎接?(極樂的蓮台)那你就要現在平生一心念佛。所以將來臨終,你的心情是要“好在”還是“早知道”?好在!好在就是慶幸的心理,所以要好好的用功念佛。(選自《觀經疏三心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