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二)


時間:2019/7/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二)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個老菩薩,一天來我的面前跟我說,父您講經實在講的很好,說是怎么好?我好幾年來睡不著覺,都還沒說你們就在笑,真的事情。聽您講經,我不用五分鐘就睡著了,師父聽您講經實在很有用。我聽了以後,不知道是要哭還是要笑,這是真實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認識自己,也要認識佛法。機法兩種深信,我們是什麼樣根器的眾生,如果我們連念佛都會打妄想,那我們除了這一句佛號的願力可以讓我們無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修其它的法門還有什麼希望?所以法門無量誓願學,到西方極樂世界好好的學,在這邊想盡各種辦法,念佛就對了。師父我沒有時間,沒有時間找時間。師父我很忙,很忙也要忙著念佛,沒有時間念佛找時間念佛,反正你的生命由你自己解決,因為我不能代替你。各人生死各人了,講一遍,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念佛各往生。你念佛你往生,我念佛我往生,他念佛他往生,就是這樣子,對不對?對。所以三界火宅難居止,在這邊實在很難住,快住不下去了,趕緊到西方極樂世界。

有一天我去為某一個亡者舉行告別式,告別式就是亡者跟人間的親友告別,對不對?告別式難免讓人充滿了哀愁追思。所以我在舉行告別式的時候,突然心血來潮,有了四句法語,這四句法語用閩南話來講比較傳神,用國語講比較不傳神,你們如果要記起來跟著我來念一遍,因為這四句話,跟三界火宅難居止也蠻貼切的。

第一句:人生七十才開始

第二句:只有五十算什麼

第三句:生老病死人人苦

最後一句:乾脆死了較快活

死了比較快活,要死到哪裡去才會快活?極樂世界。《阿彌陀經》都跟我們講了,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對不對?對。這樣死到西方極樂世界有比較快活嗎?當然比較快活。所以你看我講的,善導大師也是這樣講,意思是一樣,文字使用不同。善導大師說:「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就是生老病死人人苦,乾脆死了較快活,異曲同工之妙。

[乘佛願力往西方],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清淨、殊勝、快樂,很重要的一句話「乘佛願力」,我們看善導大師或是印光大師,在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兩位了不起的祖師絕對不會說乘己願力,乘自己的願力,也不會說乘己念力,乘自己念佛的工夫、念佛的力量,沒有,一定說乘佛願力。通常印光大師在《文鈔》不是說專仗慈力,就會說仗佛慈力,或者全仗佛力。你去把《文鈔》整部讀完,你就會發現,只要講到往生這一件事情,印光大師一定這樣講。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只要講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善導大師幾乎都說乘佛願力、仗佛願力、乘佛願力、仗佛慈力、專仗佛力,都是在講念佛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這一件事情,所以淨土教是他力教。

我們從《觀經》的經文就可以看得到,韋提希夫人凡夫肉眼不能親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透過世尊的佛力加持,得見西方三聖、得見西方極樂世界環境殊勝。我們從經文以及祖師的法語,了解原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乘佛願力。我們要念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剛好符合了法藏菩薩發願用果地名號願力要救度我的願心,那這樣機與法就會相應。所以當我們念南無一念的歸命,當下這一念頭從心中流露阿彌陀佛名號的諸行萬善功德,就回向給這一位南無之機。所以從名號的機法一體來說,南無就是機,阿彌陀佛就是法,南無阿彌陀佛有機有法,機法一體。所以我們念南無,心中就是歸依阿彌陀佛,歸命阿彌陀佛,歸命阿彌陀佛就是隨順著阿彌陀佛選取用名號要救度我們的方法修行。

我們從第十八願知道,阿彌陀佛選舍一切諸行萬善,選取念佛一法做為救度眾生的本願,所以當你專心念佛,正好契入第十八願的願海,契入阿彌陀佛五劫思惟選取用名號救度你的本願,那你的心就跟阿彌陀佛的心心心相契、感應道交。就是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所說的;「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所以你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樣的法門,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印光大師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用這樣的方法來度我們,每一位諸佛如來度化眾生都有四種方式:

第一身相光明度眾生,第二神通道力度眾生,第三講經說法度眾生,

第四果地名號度眾生。

阿彌陀佛用果地名號度眾生,用果地的名號讓眾生稱念,救度稱念的人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所以念佛跟阿彌陀佛心心相應。

所以[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那「三界火宅難居止」,我們就要厭離。「乘佛願力往西方」,我們就要欣求,對不對?對。那這兩句用願來講,也是欣厭之心,你有沒有厭離娑婆?你有沒有欣求極樂?如果你念佛只求人天福報,那不能往生。

印光大師在《文鈔》講了很多這樣的開示,念佛人千萬不能求人天福報。但是現在教界念佛修行求人天福報的人多不多?太多了,多如過江之鯽。錯了,走錯路還不知道。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諸佛出興於世,不只為教導眾生人天善法而已。人天善法是基礎,但是不究竟,因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這才究竟。當然法門有很多,八萬四千法門,每一法門只要能夠成就菩提,那都是究竟。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那我們就用念佛這一門,直接從因地念到果地,從人間念到淨土,從凡夫念到聖人,那你要不要每天念?要。

所以師父常跟大家報告的念佛沒有什麼要領,念佛的要領就是這一句話,每天認真念,千萬不要碎碎念。講一遍;每天認真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碎碎念,就是不要碎碎念兒媳婦,不要碎碎念家事,不要碎碎念子孫,不要碎碎念一切。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牛馬。你一生為兒女付出已經太多了,很難得媳婦熬成婆了,現在你還要再帶孫子。我經常就要反問大家,那你要什麼時候才能修行,對不對?所以多為自己的法身慧命構想,不是師父不通人情,師父您都不要叫人家帶孫子,可是我的兒媳婦都要上班,他們的生活很艱困,我不幫他們帶孫子怎么可以。你處處為別人想,你一生都為兒女活著,你所付出的一切通通為兒女子孫構想,有一天你要死了,你的兒女子孫願不願意代替你去死?不願意。對,沒有錯,不願意,真的就是不願意。就算他願意也做不到,對不對?對。所以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非常的孤寂,這是《無量壽經》的經文。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死的冥路都是獨行俠,所以在生死的冥路上,沒有人願陪你,所以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就是要送也沒辦法送,送到山頭而已。所以還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兩句那么簡單的法語,怎么講的那么多?不講那么多你會開悟嗎?不講那么多你會覺醒嗎?所以善導大師實在講的很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